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託兒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香港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下降的趨勢,政府表示會採取措施釋放婦女勞動力。然而,有婦女團體指出,現時本港的資助託兒服務(例如幼兒照顧服務、課餘託管服務)供不應求,令不少婦女因需要照顧幼兒而無法投入勞動市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區的資助託兒服務的詳情,並按區議會分區及服務機構名稱以表列出每類託兒服務的(i)名額及按服務形式(例如服務時間)劃分的數字,以及(ii)服務人手與受託兒童平均比例;
 
(二)是否知悉現時內地、台灣、日本、新加坡等地方的公營託兒服務的詳情,以及有何相關經驗及做法值得香港參考,以改善其託兒服務;及
 
(三)會否考慮(i)增加資助託兒服務的名額,以及(ii)鼓勵有關機構開辦更多託兒服務培訓課程,協助婦女擔任社區保姆或從事其他託兒工作,以釋放更多婦女勞動力?
 
答覆 :
 
主席 :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資助獨立幼兒中心、附設於幼稚園的資助幼兒中心、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各項服務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服務名額表列於附件一;而其服務形式、服務時間及服務人員與接受服務的幼兒/兒童比例則表列於附件二。上述服務按機構劃分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址:
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childcares/
 
  此外,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及收費模式營辦為六至12歲的兒童提供支援性質的課餘託管服務,而社署則為有需要及合資格的家庭提供「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資助,以幫助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外出工作或接受就業培訓。現時,參與「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課餘託管中心共有156間,由55間非政府機構營運。課餘託管服務的服務時間普遍由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三或四時至晚上七或八時。按區議會分區及機構劃分的課餘託管服務名額及豁免全費名額表列於附件三。為進一步加强支援工時較長、工時不固定,或需在週末工作的家長,社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透過增加收費減免名額為營辦課餘託管計劃的部分機構提供額外資助,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服務時間,包括平日下午三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提供八小時,以及於學校假期提供十小時課餘託管服務。現時有34間課餘託管中心參與加強課餘託管服務,由18間非政府機構營運。按區議會分區及機構劃分的加強課餘託管服務的豁免全費名額表列於附件四。社署沒有備存課餘託管服務的人手與託管兒童平均比例的資料。
 
(二)為進一步檢視現時幼兒照顧服務的供求,及為服務的長遠規劃制定發展方向,社署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託香港大學開展「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該研究會參考其他國家提供幼兒照顧服務的經驗,及就本港幼兒照顧服務的宗旨、內容、對象、資助模式、服務模式、供求情況、設施規劃、人手編制及培訓等方面作出深入分析,並提出建議。社署預計研究將於二○一八年內完成。
    
(三)為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政府會繼續監察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並在需求殷切的地區規劃新的幼兒中心,包括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分階段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和沙田區額外提供合共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政府亦計劃按地區需求分階段推出約3 800個額外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另一方面,政府會鼓勵非政府機構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設立幼兒中心,並探討以先導形式為將軍澳擬建政府辦公大樓的員工提供100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幼兒照顧服務名額。
 
  為進一步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在照顧子女方面的服務需要,社署已於二○一七年十月透過關愛基金推出「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下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及增加減免名額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提供額外的豁免全費名額2 000個,總撥款額為5,200萬元,預計可讓約3 000名兒童受惠。截至二○一八年二月底,試驗計劃下獲收費減免資助的受惠人數共210人。如增加的減免名額不敷應用,社署會考慮向關愛基金申請增撥資源,應付所需。
 
  另一方面,按香港法例第243章《幼兒服務條例》及第243A章《幼兒服務規例》的要求,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服務的幼兒中心須聘請已具備獲社署署長認可的訓練課程證書或同等資格的註冊幼兒工作員和幼兒中心主管照顧幼兒。因此,社署一直與相關大專院校研究開展更多獲社署署長認可作幼兒工作員/幼兒中心主管註冊的(自資)訓練課程,從而培訓幼兒工作人員以配合維持/擴展幼兒中心服務的需要。此外,根據營辦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機構與社署簽訂的服務協議,營辦機構會為有意並合適成為社區保姆的婦女/人士提供適切的培訓,而培訓內容一般包括照顧嬰幼兒技巧、幼兒營養、虐兒個案辨識及家居安全等,從而讓他們更有信心成為照顧計劃的社區保姆並確保服務質素。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