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南生圍山火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據報,元朗南生圍是候鳥主要的覓食及棲息地,在那裏棲息過夜的鷺鶿佔后海灣鷺鶿族群的三至六成。南生圍於過去數年多次發生火警,而最近一次於本月中發生。該宗火警因起因有可疑而被警方列為懷疑縱火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本月中在南生圍發生的火警歷時17小時才被撲滅,而有市民認為該滅火行動的速度太慢,消防員在該次滅火行動中遇到甚麼困難,以及消防處有否因應該地點有高生態價值而加派消防員到場滅火,以期減少火災對南生圍生態的破壞;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市民指出,南生圍在過去數年多次發生火警及被人砍伐樹木,顯示政府保育高生態價值土地的政策及措施有所不足,政府會否考慮收回生態價值極高的私人土地及向受影響的土地業主及漁民作出合理賠償,並制定專項法例加強保育該等土地;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警方正對南生圍於本月中發生的火警進行調查外,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有否就南生圍多次發生火警進行跟進工作,包括研究該等火警對該區的生態價值、環境及候鳥的影響、制訂災後復修計劃,以及防止南生圍被縱火;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質詢,經徵詢保安局、消防處、警務處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意見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三)就二○一八年三月十二日南生圍發生的山火,消防通訊中心當日下午三時多接獲報告,並調派一輛消防車到現場。消防人員在約16分鐘後到達,其後再增派兩輛消防車到場協助撲救,並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派直升機到現場投擲水彈協助灌救。

  當日火場的面積約7.5公頃,周圍環境滿布超過一米高、長得非常茂密的蘆葦草,令火勢迅速蔓延。加上涉及山火的蘆葦草生長於濕地上,消防人員須將下半身陷入濕地之中撲救,減慢前進速度,並增加滅火行動的危險性。

  事發當晚約十一時許,大部分涉事範圍的山火已被救熄,但由於山火涉及範圍廣闊,為確保現場的火種完全被救熄,消防處翌日(即三月十三日)約早上七時,再次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進行勘察及灌救,撲滅餘下火種,防止死灰復燃,最終在早上八時十五分宣布已將山火完全撲滅。

  在這次山火中,消防處總共調派了八輛消防車,及出動42名消防員滅火。消防處在每宗滅火行動中,均會視乎風險評估及滅火行動策略,在人手及資源上靈活調配,並在有需要時,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派直升機到現場投擲水彈,協助灌救。

  由於三月十三日下午接近三時,南生圍再次發生山火。根據現場搜集的證據,消防處懷疑起火成因有可疑,已將兩宗山火一併交予警方調查。目前,警方已將案件暫列為縱火案跟進,暫時未有人被捕。

  漁護署在是次事件後立即到南生圍實地視察,發現受山火影響的地方包括塘壆草被及蘆葦叢。幸而火災後仍觀察到多種雀鳥,包括黑臉琵鷺、鷺鶿及棲息於蘆葦叢的雀鳥仍然在南生圍覓食或棲息,漁護署暫時未見火災對南生圍的生態造成顯著或長遠的不良影響。

  受影響的蘆葦及草均是生長迅速的植物,相信在今年雨季開始後便會重新生長,毋需進行人工復修工作。漁護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南生圍的情況,以評估火災對南生圍的生態影響。漁護署、消防處及警務處亦會加強在該區的巡邏。

(二)政府在二○○三年就自然保育政策進行諮詢時,曾深入探討應否使用公帑回購有保育價值的私人土地,結論是政府應維持一貫政策,即不應單為自然保育用途而收地或賠償,原因是這收地方法須動用大量的財政及/或土地資源,故難以持續使用來處理具保育價值的私人土地。此外,收地過程亦會牽涉影響私人土地業權等複雜議題。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改變這項既定政策。

  政府在二○○四年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在尊重土地擁有人產權的原則下,以切實可行的方法,加強保育在私人土地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政府選定了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其中生態價值排行第九的是「拉姆薩爾濕地以外的后海灣濕地」,這個地點的範圍包括南生圍。政府在這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推行「公私營界別合作計劃」及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的「自然保育管理協議」計劃(「管理協議」計劃),透過提供經濟誘因,以鼓勵土地擁有人、非政府團體以及私營機構共同參與自然保育工作。政府在二○一一年檢討該兩項計劃,並作出了一些優化安排。現時,環保基金支持七個「管理協議」計劃,分別位於鳳園、塱原及河上鄉、拉姆薩爾濕地、拉姆薩爾濕地以外的后海灣濕地、西灣、荔枝窩及沙羅洞。我們會不時檢視有關政策和措施的推行情況和成效等,在有需要時會再檢討。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