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港美貿易關係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上月底,美國政府宣布會向北韓實施歷來最大規模的制裁行動,以切斷北韓核計劃的財政來源。據報,有五間被指協助北韓逃避國際禁運的香港船務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單。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於上月公布調查報告,指香港出口的鋼鐵和鋁材料嚴重損害美國產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因而建議對這些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的關稅。關於港美貿易關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哪些行業會受制裁行動影響,以及它們在未來一年的經濟損失;如有,詳情為何;
 
(二)除了向美國總領事館官員表達不滿及立場,以及透過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直接向美國商務部提出反對外,政府還會採取甚麼措施,以減低美國提高鋼鐵和鋁材料關稅的措施對本地企業帶來的影響;及
 
(三)鑑於自由貿易對維持香港經濟繁榮至關重要,政府有否與其他香港主要貿易夥伴的相關官員聯繫,以免它們跟隨美國的做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並奉行自由貿易。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的創始成員之一,香港一直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反對任何不符合世貿協議的貿易限制措施。
 
  就美國單方面提高鋼鐵和鋁材料入口關稅方面,美國商務部在今年二月十六日公布有關進口鋼鐵和鋁材威脅和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232調查」報告。報告建議美國總統考慮美國單方面對調查涵蓋的進口鋼鐵和鋁材(註一)施加配額或徵收更高的關稅。其中一個建議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五個國家或經濟體進口的鋁材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的關稅。
 
  我們認為有關徵稅措施是單方面、帶歧視性和毫無根據。自調查報告公布後,特區政府一直循多個途徑積極跟進事件。我們與本地五大商會(註二)商討對策,亦接觸香港美國商會。我們於二月二十七日向美國政府正式送交抗辯書,表達我們的反對立場。五大商會亦於同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特區政府的跟進行動。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亦於三月七日舉行的世貿全體理事會會議上對事件表達高度關注,呼籲世貿成員履行其世貿承諾。
 
  美國總統隨後於三月八日就「232調查」報告的建議決定對相關的進口鋼鐵及鋁材分別徵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的全球性關稅。
 
  就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三月十五日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會面,向美國政府表達將香港免除於計劃內的要求。我們亦要求美國政府在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前與我們進行全面對話。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採取配合行動,向當地的相關機構重申香港的立場與關注。
 
  工業貿易署署長亦在三月二十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時,重申世貿成員應在世貿框架內行事,並指出單方面行動會削弱以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為基礎的世貿規則和承諾,對多邊貿易制度帶來系統性風險,保護主義措施亦勢將打擊全球經濟增長。隨後在三月二十三日舉行的世貿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代表就有關徵稅再次表達關注,並清晰說明香港的立場。我們會在世貿平台上及與美國當局繼續跟進事件。我們亦會保留在世貿下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的權利。
 
  特區政府一直就事件與本地業界保持聯繫,並會為有意向美國商務部送交抗辯書,要求對他們的產品免除徵稅的生產商提供意見和協助。
 
  根據統計處的資料,香港並無本地出口調查涵蓋的鋼鐵産品至美國。由香港轉口至美國的相關鋼鐵在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分別為135萬美元和176萬美元(均佔香港該年度有關鋼鐵總出口的百分之零點二)。鋁材方面,香港出口(包括本地出口和轉口)往美國的相關鋁材在二○一六年和二○一七年分別為4,292萬美元和3,872萬美元(分別佔香港該年度有關鋁材總出口的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八點七)。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主要貿易夥伴進口法規及政策的轉變,迅速地向本地貿易商和生產商通報貿易信息,並對貿易限制措施作出適當的回應,以維護香港的貿易利益。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密切留意貿易夥伴的貿易法規轉變,並與當地有關政府官員就影響香港的經貿利益事宜保持緊密聯繫。
 
  就制裁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朝鮮)方面,美國於上月實施新一輪單邊制裁,將二十七個實體、二十八艘船隻及一名人士加入美國的單邊制裁名單,包括五間香港註冊公司。美國禁止所有受美國管轄的人士和實體與制裁名單上的人士和實體交易。
 
  在二○一七年,朝鮮在香港的全球貿易夥伴中排行第一百八十位。由於香港與朝鮮之間貿易額非常小,加上美方單邊制裁名單上只涉及極少數香港註冊公司,因此美國針對朝鮮所實施的單邊制裁對香港業界及經濟並不會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註一:調查所涵蓋的鋼鐵和鋁材如下:
鋼鐵:碳和合金平板軋材;碳和合金長條形軋材;碳和合金管材;碳和合金半製成品;以及不銹鋼產品。
鋁材:未鍛造的鋁;鋁棒、杆及型材;鋁線;鋁板、鋁片及鋁帶;鋁箔;鋁管及其配件;鑄件;以及鍛件。

註二: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