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推動電子競技產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玩電子遊戲已由一般的消閒活動發展為電子競技(電競)。二○一六年全球電競產業的市場規模已達4.6億美元,可見電競已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有不少國家及地區定期開辦電競的培訓課程和舉辦職業聯賽,並已把電競列為體育項目。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時表示,政府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用於把數碼港商場發展為電競及數碼娛樂熱點,為電競比賽提供場地,以推動電競產業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i)在各區設立室內或室外的電競場地,以及(ii)調整體育政策,把電競列為體育項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數碼港在今年二月向政府提交的《推動香港電競發展報告》中提出多項推動電競發展的建議,當中包括透過提供訓練,培養專業及業餘電競人才,政府會否鼓勵各大專院校開辦電競文憑及學士學位課程,以提升電競人才及其專業地位的認受性,從而吸引更多青年加入電競行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透過設立獎金池等方式支援電競界舉辦更多本地聯賽,以培育本地選手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大型電競賽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電競產業鏈涉及數碼娛樂、網上串流、體育競技、電子產品研發及廣告業等產業,政府會否考慮構建電競及相關產業合作平台,推動該等產業的長期發展,從而創造大量相關的職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政府會否向本地電競遊戲開發商提供更多支援,例如設立基金協助他們開發產品及進行宣傳推廣,以提升本地電競遊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過去曾有年輕人因沉迷玩電子遊戲而廢寢忘食、荒廢工作或學業的個案,政府有何措施(i)提醒年輕人玩電子遊戲時自我節制,以及(ii)對已上癮者作出輔導,從而消除公眾對電競和電子遊戲的負面印象,推動電競產業的健康發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經諮詢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推動電子競技(電競)產業的發展,當中約5千萬元將用於將數碼港商場發展為一個本地電競及數碼娛樂熱點,包括改建部分商場設施成電競比賽場地。
 
  至於把電競列為體育運動項目的意見,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及本地的體育發展,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委會)對電競的取態,以及香港是否有根據作為國際奧委會及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成員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既有程序而成立的相關體育總會。
 
(二)數碼港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的《推動香港電競發展報告》指出,電競產業牽涉多種技術的研發及應用,當中包括電競硬件設備、數碼影音、廣播、遊戲設計開發、虛擬/擴增實境及網上巿場推廣等。數碼港正就電競專業發展與本地專上學院探討,利用其場地及設施以及《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撥款進行培育人才工作。
 
  此外,香港的大學及專上院校亦有提供與電競有關專業的學科。在二○一六/一七學年,有3 526名學生修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與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在設計課程時,各大學會與相關的持份者(包括業界)保持緊密合作,以了解最新的人力趨勢及行業需要。
 
  教育局亦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鼓勵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開辦包括創意工業在內的選定範疇的指定課程,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共有37個課程獲納入資助計劃,當中包括三個分別與數碼娛樂、動畫及視覺特效,以及創新及多媒體科技相關的課程。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所提供的資訊科技高級文憑課程內容涵蓋包括遊戲軟件開發、智能手機軟件開發、多媒體創作及遊戲及動畫,並包含電競元素。職訓局亦正探討電競業的技術要求,並會研究是否推出電競單元、新高級文憑課程或在職培訓課程。
 
(三)至(五)除了提供場地外,數碼港將利用其餘的5千萬元支持業界的發展,包括舉辦本地及區域性比賽和盛事、培訓計劃及公眾推廣活動;數碼港亦會完善初創和人才培育體系,發掘並裝備與電競技術及遊戲開發相關的初創企業和人才。數碼港正跟業界溝通和徵詢有效利用這筆撥款用途的建議,例如設立獎金池、構建產業合作平台和支援本地電競遊戲開發等。我們計劃在五月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提交數碼港的詳細建議。
 
(六)除個人對戰之外,電競比賽大多以隊伍進行(一般以五名電競選手為一隊)。團體競技講求有系統的訓練,並要求隊員接受長時間訓練及與隊員建立默契,緊密合作溝通,配合教練及團隊專業的策略分析和部署,是一種群體活動,跟一般只以個人為中心的「打機」娛樂休閒活動不同。
 
  數碼港會利用《財政預算案》宣布的撥款推出公眾推廣及體驗活動,包括講座、小型電競比賽、遊戲歷史及作品展覽等,並在將來的數碼港電競及數碼娛樂熱點設立電競體驗區,邀請從事電競及數碼娛樂的企業展示相關嶄新技術及電競產品,提高公眾對電競、遊戲開發及相關科技的正面認識和興趣。
 
  另外,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中、小學課程涵蓋的學習元素,當中包括作息定時,不沉迷上網等。教育局亦為學校提供資源套,協助學校進行相關的家長教育。局方透過講座及工作坊,協助家長培養子女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運用資訊科技應有的態度,避免沉迷上網,並設立熱線,為有需要的家長、教師及學生提供個別支援。
 
  在社區支援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預防、發展和補救性服務,包括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會工作、青少年外展服務、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等,以協助他們解決在學業、社交、情緒等方面的困難,包括一些因沉迷電子遊戲而出現的問題。此外,社署將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五支網上青年支援隊,透過青少年常用的網上平台,主動接觸邊緣及隱蔽青年。除了針對他們一些與上網有關的偏差行為(包括上網/電子遊戲成癮)外,亦會就他們的社交及情緒問題提供即時諮詢和輔導服務。如有需要,社工會與青少年作深入面談,並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包括轉介他們及其家人到相關的主流服務。此外,衞生署一直與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動學生及青少年健康地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並為兒童及其他目標群組(如家長及教師)提供解決相關問題的信息及資源。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