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四月起分階段收緊環保商用車認可標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公布,由今年四月一日起分階段收緊環保商用車的認可標準(認可標準),詳情如下:

1. 輕型商用車(設計重量不逾3.5公噸):
  i. 輕型柴油商用車的認可標準將會由四月一日起收緊至歐盟六期,及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六期排放上限至少低百分之五十;
  ii. 輕型汽油及石油氣商用車的認可標準將維持現時的歐盟六期,及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六期排放上限至少低百分之五十。

2.  重型商用車(設計重量逾3.5公噸):
  i. 由十月一日起,重型商用車(2ii除外)的認可標準將收緊至歐盟六期,及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六期排放上限至少低百分之三十;
  ii. 至於設計重量不逾9公噸的巴士及設計重量逾3.5公噸的小型巴士的認可標準則維持於現時的歐盟六期。 

  環保署發言人說:「輕型柴油商用車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已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收緊至歐盟六期,所以我們有需要收緊此類車輛的認可標準,確保首次登記稅稅務優惠只提供予排放表現優於法定廢氣排放要求的車輛。因此,由四月一日起,輕型柴油商用車的認可標準會收緊至歐盟六期及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六期排放上限至少低百分之五十。至於重型商用車,現行的認可標準(歐盟六期)已保持不變兩年,加上現時本地市場上已有相當數量符合歐盟六期廢氣排放標準的重型商用車(設計重量不逾9公噸的巴士及設計重量逾3.5公噸的小型巴士除外),因此我們會由十月一日起收緊重型商用車的認可標準至歐盟六期及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六期排放上限至少低百分之三十。」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保障公眾健康,政府自二○○八年四月一日起,推行首次登記稅稅務寬減計劃以鼓勵車主選用排放性能比當時法定廢氣排放標準更佳的環保商用車。環保署每年按汽車科技發展情況、市場供應情況及當時法定的新登記車輛廢氣排放標準檢討環保商用車的認可標準,以確保稅務寬減只提供予具卓越排放表現的車輛。

  現時,環保商用車可享有介乎百分之三十至完全豁免的首次登記稅寬減率,而各類別亦訂明每輛車輛的寬減上限。

  環保署會因應本地市場引入的新型號車輛更新環保商用車的列表。最新的環保商用車型號列表及收緊的認可標準已上載至環保署網頁:
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environment_friendly_commercial_vehicles.html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