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2018年春茗晚宴暨駐港經貿代表處首席代表委任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2018年春茗晚宴暨駐港經貿代表處首席代表委任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川書記(珠海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邱達根首席代表(駐港經貿代表處首席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晚上好!我很高興今天晚上出席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投資推介會和首席代表的委任儀式。

  自從珠海橫琴自貿片區成立以來,香港的企業積極到橫琴發展,截至去年底,在橫琴註冊的外資企業超過兩千家,註冊資本總額約185億美元。其中港資企業佔了860家,佔約百分之四十,但是從資金的投入,港資企業佔了百分之六十多,達115億美元左右,涉及的行業主要是文化創意、旅遊等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

  橫琴自貿片區一直推動珠港深度合作,以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為核心,推動與港澳之間、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資貿易。特區政府在二○一四年一月,與珠海市政府簽定合作意向書,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框架下成立「港珠合作專責小組」,協助港商把握珠海、橫琴發展機遇,加強合作。

  我在此要感謝橫琴落實了不少惠及港人港商的政策措施,例如為港澳居民提供個人所得稅差額補貼,也為合資格企業,提供百分之十五的企業所得稅優惠。我相信這些措施會更有利地促進港商到橫琴發展,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各位朋友,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會全面提升珠三角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人民的生活質素。

  對香港來說,我們認為大灣區的意義分別體現於「雙市場」、「創新科技產業」和「土地資源」三方面。大灣區人口6 800萬,生產總值達一萬四千億美元,為港商、港人提供龐大的市場。對於香港的年青創業者和初創企業,大灣區的龐大市場規模可以成為我們的槓桿支點,助力港商進軍全國以至國際市場。此外,作為區內最國際化、專業力量最強的城市,香港可以和內地企業,當然包括橫琴的一些企業,併船出海,開拓國際市場。

  大灣區既有匯聚多家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亦有多個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城市,也有橫琴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的貢獻,在創科產業上可以與香港互助互補,可以成就一個人才、科研機構與企業匯聚的國際創科中心。從土地資源的角度而言,大灣區土地資源豐富,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和蓮塘/香園圍等大型基建落成啟用,大灣區可以成為香港人非常便捷的生活地方,香港朋友們可以在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此外,橫琴和香港更可以在旅遊、「一程多站」,以至文化創意產業方面有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和發展。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與珠海橫琴緊密合作,協助兩地把握好珠海、橫琴發展機遇,促進兩地的經濟持續發展。

  最後,我衷心祝願大家事業宏達、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