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融愛‧精彩』--2018賣旗活動啟動禮」暨慶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致辭全文:
 
嫻姐(香港婦女動力協會名譽會長陳婉嫻)、Alice(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工聯會領導、婦動(香港婦女動力協會)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深感榮幸獲邀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在座各位慶祝國際婦女節,並一同啟動婦動的賣旗活動。
   
  婦動自二○○四年成立到今,做了大量的社區工作,至今已有五千多名會員。在Alice的帶領下,婦動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當中包括去年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千人健康操匯演。正如今晚的活動主題「融愛‧精彩」,婦動透過不同的社區活動發揚關愛精神。
   
  婦動以義工參與作為骨幹的活動模式,鼓勵不同背景的義工們透過參與,創造更精彩的人生,同時讓社會上不同階層人士參與建設社區,達致互相關懷、融洽相處的目的。
   
  婦動尤其鼓勵婦女走進社會,發揮所長。香港的女性能頂半邊天,在各個界別的女性專業人員數目不斷上升。公務員團隊中,超過三成的首長級職位由女同事擔任。私營市場方面,女性已佔本港管理層職位約三成三,註冊會計師更佔約五成,而擁有執業證書的律師則佔四成。
   
  婦女在照顧家庭所作出的貢獻毋庸置疑。為紓緩她們在照顧家庭方面的壓力,並釋放婦女的勞動力,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強調政府會從多方面增加對家庭的支援。這些措施包括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共增加約三百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並增加二千個減免名額;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的四億元中將二億元用於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讓十三萬名基層兒童受惠;以及建議將侍產假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並就改善目前十星期的法定產假開展研究。
   
  不過,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包括像婦女動力協會的支持和協作,一同為婦女提供有利環境,讓她們在各個領域(包括義工服務),盡展所長、發揮潛能。
   
  最後,我祝願婦女動力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