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舉辦的「細路愛玩營」社區參與活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很多市民對於派四千元的資格和申請手續有很多不同的疑難,可否詳細解釋一次申請資格和手續是怎樣處理呢?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很關心手續會否很繁複。所有的細節,我們容後會全面公布,我們需要少許時間來做好我們的工作。大家不用憂慮,因為我們是用一個以民為本、申請者友善的方法,盡量簡單、簡化易明的。我們已經做好了例如硬件軟件的工作、員工的培訓等等,推出來的時候一定會有充足的配套。我們會稍後跟大家交代所有詳細申請的方法、怎樣做、以及到時安排的方法,在網上可以有資料提供給大家,甚至有熱線電話,我們全面考慮完後,安排好跟大家交代。

記者:但如果是簡單的申請方法,是否即不用交稅單?那麼抽查的方式?

政務司司長:實際上到時要提供甚麼文件、需不需要提供文件,我們稍後跟大家交代。但是我想說,幾年前派六千元,相信大家不會忘記,都是要填表格的,都是要交去銀行的,不是甚麼都不用填、甚麼表格都不用做的。我們盡量把這些工作減到最少,盡量不要令市民感到煩擾,但是有少許文件工作要做,這是不能避免的,但盡量簡單。

記者:但派錢資格其實都未有一個很清晰的說法,比如那些新移民是否有得派,有身份證、三粒星那些是否會派呢?其實可否說得清楚一些,哪些人有、哪些人沒有呢?

政務司司長:正如我剛才說,我們稍後會全面和大家交代,甚麼叫在香港常住、中間有甚麼條件。我們估計基本上二百八十萬市民是會受惠,數目是不小的。新移民來香港定居,我們亦不會歧視他們,因為我們現在亦有些例如家庭津貼計劃。我們也完全是鼓勵就業,他們都可以繼續在香港,剛來到香港工作,是可以申請到的。這和福利的理念是不同的。

記者:但稍後公布,即是有沒有時間表是何時公布?為甚麼不在星期五那天宣布時說內容?是否因為政府計劃得不周詳,臨時推出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上星期五已第一時間就宣布框架,整個計劃基本概要。但在技術的細節、執行細節,我們需要少少時間,連同大家很關心究竟行政費用多少錢,我們稍後會全面和大家交代。多謝你們。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