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2018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主持2018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高峰會)。今年的高峰會特別以「扶貧新方向──社會房屋」為主題,邀請了參與社會房屋項目的社福機構、社會企業和慈善團體的代表等在小組專題討論分享意見和經驗。
   
  高峰會有超過四百位嘉賓出席,除了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及轄下四個專責小組的成員外,亦有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的人士。相關局長、副局長和部門首長亦有參與高峰會。
   
  林鄭月娥在致開場發言時表示解決房屋問題是扶貧工作的重要一環,而長遠解決房屋問題必須依靠增加土地供應。她鼓勵關心扶貧助弱的人士積極參與稍後有關土地供應的公眾諮詢,表達香港需要多開拓土地及興建房屋。在公屋供應未到位前,政府會擔當「促成者」的角色,協助和促成由民間主導及推行的社會房屋項目,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的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
   
  隨後的小組專題討論環節由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主持。營運社會房屋項目的機構代表(分別為「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徐珮恩)以及香港公益金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江焯開,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社會房屋項目在本港的發展交流意見和經驗,並邀請了三個社會房屋受惠家庭和一位良心業主分享他們的感受,讓與會者從不同角度更了解社會房屋項目如何透過「民、商、官」協作,為基層家庭提供安穩的過渡性居所,並提供支援服務促進他們自力更生。
   
  及後,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聯同委員會轄下四個專責小組的主席,即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及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陳鎮仁博士,匯報委員會和專責小組去年惠及不同弱勢社群的工作成果,包括就「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於四月一日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和「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措施提供意見、促成《財政預算案》預留五億元及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加強支援少數族裔、透過關愛基金發揮補漏拾遺的功能,以及運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推動社會創新等。
   
  在高峰會的下半部分,林鄭月娥與張建宗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以及委員會轄下的專責小組主席,跟與會者就扶貧的政策、措施和方向進行交流。來自各界的與會者就如何處理香港的貧窮問題和委員會的工作踴躍發表意見。
   
  在高峰會上派發的《扶貧委員會工作匯報2018》以及「明日之星」計劃、「友‧導向」師友計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和關愛基金的刊物已上載至委員會的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發言。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匯報扶貧委員會的工作成果。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中)今早(三月二十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圖示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左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左二)、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右二)和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陳鎮仁(右一)在會上匯報專責小組的工作。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在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與「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右三)、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左二)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徐珮恩(右二)以及香港公益金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江焯開(右一),就「扶貧新方向──社會房屋」為主題的小組專題討論交換意見。該環節由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左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