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八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二○一八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聽過行政長官精彩的重點發言,以及社會房屋的小組討論後,我們會向大家作一個全面進展的交代。剛才行政長官開場已經把整體的大圖說了,我盡量精簡。
 
  扶貧委員會有數個小組運作,我想強調這數個小組,亦有很多增選委員,我很多謝今日有很多委員在場。

  扶貧委員會的工作並不是長官意志,而是由下而上。工作模式真的是與民共議。我們四個小組(task force)全部都是集思廣益,然後一步一步走,直到委員會大會,過程會細心聆聽。因為在小組大家很詳細討論過,大家對一些建議都有共識,所以一般來說在委員會層面都不會有大改變,有很多修訂都是簡單修訂,很少是整個建議改動或不接受,因為在過程中我們已經有溝通,是一個很好模式。換句話說真的是與民共議,因為在過程中我們是廣納意見,我們是虛心聆聽。這一屆政府的理念很一致,就是多聆聽、多互動、多協作。這方面可以看到扶貧委員會的操作情況很清晰。
   
  第二,我要說一說,這一點值得大家留意,就是在福利開支方面,大家不可不知,若以政府每日一百元的開支說明,我時常用這作例子,很容易記。第一,我們政府投資最大的經常性開支從來都是教育,即是每100元中最新的數字就是20.8元投放在教育;福利方面現時有點追趕教育的開支,主要是因為人口老化,最新經常開支已經達到19.6元,即是100元中有19.6元投放在福利;醫療方面是17.5元。這三個民生項目加起來,就是佔了百分之五十八。我們在二○一二年當時在福利的投入只得428億元,當時我出任勞福局局長,所以很記得這個數字,因為428很容易記。今年已經去到798億元,即是說短短這幾年,增幅達八成多,可見我們對社福的投入是相當重視,例如近年在長者方面推出很多津貼,我們又有「在職家庭津貼」等,這些都是扶貧的主要政策工具,是重要的。
 
  另外,剛才特首很清楚說明,在二○一六年的扶貧力度,最新數字反映恆常現金項目令36萬人脫貧,貧窮率減少了百分之五點二。貧窮人口連續四年都少於100萬。雖然去年的貧窮人口數字稍微上升,但我們已解釋主要是因為人口老化,而很多長者亦是退休單身家庭,有些長者是有物業,但收入穩定性低,變成「低收入、高資產」人士。由於「貧窮線」單以住戶收入為指標的局限,欠缺收入的長者在統計上會被界定為貧窮,因此整體貧窮數字仍有上升壓力,無可避免有所謂「水分存在」。但是我們不是掩飾、不會逃避的。

  同時,我們在改善民生政策,主要以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和尊重受助人的選擇為理念,就是今屆政府所謂的指導思想。我會舉一、兩個例子說明現行扶貧措施,並向大家介紹近日宣布的《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展示我們扶貧的力量。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如資產是45萬,他們每年可以獲得的低收入家庭津貼超過5萬元。將來「低收入」這字眼會被取消,因為我聽到民間意見說不要再用「低收入」這字,會改名為「在職家庭津貼」,防止標籤效應。
   
  第二,預算案建議出「三糧」,即是每個家庭多收兩個月的3,200元低津津貼。3,200元怎樣來?就是爸爸合資格有1,200元,每個小朋友有1,000元,就是3,200元,因為下月起四人家庭收入不過20,100元就可以拿全額津貼。如果收入高少許,假若去到24,100元,都拿到四分三;如果說去到28,100元,大約是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七成,仍然可以拿到半額津貼,所以這個是相當寬鬆。我們希望現在改善後,進一步放寬、拆牆鬆綁後會有新氣象。我相信會多了很多人申請,我們亦盡量把申請手續從簡。第二,你看到我們亦有4,000元津貼。這4,000元怎樣來?就是每個合資格學生發一次過津貼,每一個人有2,000元,這裏有4,000元,加起來就是10,400元。這個家庭就在最新預算案得到的支援,但當然有其他支援。你看到這個盒子,我們都增撥了20億元去實踐優質教育,還有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及成立生活支援基金、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等。這些全部都會幫到這類家庭,正如剛才Alice說,不只是租金這麼簡單,在服務方面也是重要的。

  最後一個例子,大家很關注老人家。長者一向都是我們很關心。如果一對75歲基層夫婦,即是一對老人家,同住一個家庭。他們資產假若是20萬元,他們領取普通的長者生活津貼的話,他們每年可以合共領取到6萬元津貼。但是進一步你看到,有幾項值得留意。第一,我們在六月會推出了一個高額津貼,津貼每一個月最新是3,485元,這裏兩個加起來,他們可以合共領取31,450元。為什麼?因為我們會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故此直到六月推出來的時候我們會有十多個月的back pay,所以到六月時這些長者戶口自然會有31,450元,單人都有16,000多元。另外我們還有發放甚麼?我們會向領取高額津貼長者發放「三糧」。如果我們財委會通過,我們亦完成程序的話,兩個加起來會拿到13,945元,換言之他們在今年估計可以拿到45,000多元。這個純粹是現金支援,但大家不要忘記我們還有一系列的支援長者的服務。

  第一,我們加強了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兩元乘車優惠,每日亦有100萬人次的長者在用兩元乘車優惠,這數目不少的,絕對不少。你說來回一程都已經有50萬名長者,可以想像對於擴闊他們生活圈子等等這個是很有用的。叧外,關愛基金的措施稍後羅致光局長會說。豁免醫療服務和標準醫療費用,這點值得留意。

  我們就是說如果你正在拿高額津貼的長者,你是75歲以上,是絕對等於你領取綜援一樣,看公家醫院全部免費,這一點對老人家來說相當有用。還有我們推動一個樂齡科技的應用,改善長者院舍服務,最後我們今年亦宣布醫療券會增多1,000元,亦可以儲至5,000元,是我們今年的一個新猷來的。好了,我停下來將咪高鋒交給CK,CK讓你說說低津那一面,會改名稱為家庭津貼。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