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奬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奬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董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會主席董建華)、Victor(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奬評審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加團結香港基金首次舉辦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奬頒獎典禮,見證六位得獎者的誕生。對於剛才六位得獎者的分享,我真的可以說是獲益良多。既讓我感覺到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在,香港的「獅子山精神」並沒有減退,同時亦讓我有很大的動力,本屆政府一定會做到不讓大家失望。
 
  這六位得獎者雖然有不同背景,但都是憑藉獨到的眼光,洞察社會的需要,然後以創新理念,想出解決方案,並成功發展業務。他們創辦的公司,均是面向世界的企業,當中有些已成為「獨角獸」,或已晉身準「獨角獸」。更令我感到欣慰的,半數的得獎者是數碼港或科技園公司培育出來的「本地薑」,可見我們的創科旗艦 ── 數碼港及科技園公司,多年來在扶植初創企業的工作上,開始漸見成效。他們以行動告知大家,本地孕育的創科人才,敢於創新,不怕失敗,有實力打出一片天。
 
  我早於競選行政長官時在政綱中提出,政府需要在創新及科技發展上展示更大的決心和信心,所以我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中,着墨不少去闡述如何透過八大方向在創科路上加強發展,並親自領導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以高層統一跨部門的方式推動創科八大方向的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今日,我亦公布了委任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感謝三十六位社會領袖為香港出謀獻策。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提供有力的財政資源,以超過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當中包括加大力度支持數碼港及科技園公司的培育計劃。
 
  例如數碼港培育計劃的財務資助大幅提高,稍後會從現時的33萬元提高至50萬元,增幅高達百分之五十。我們會引入新支援計劃,為已完成數碼培育計劃或數碼港創意微形基金的初創企業,提供最高20萬元財政資助進行市場研究和推廣,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和展銷會等活動。
 
  政府將會向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包括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以及加強科技園公司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改善科學園的配套和輔助設施,加強人力支援等。
 
  匯聚科技人才是創科八大方向之一。「創新及科技基金」已預留5億元,在本年內啟動「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推出「博士專才庫」項目,資助合資格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以及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和「工業4.0」的培訓。
 
  我們亦會預留100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以吸引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
 
  要成功推動創新,政府要充分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同時要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我感謝團結香港基金,感謝董先生,一直以來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動創新,包括發表有關科技創新政策研究報告、舉辦年度大型科普活動「創科博覽」等,今次更透過「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奬」,表揚這些領航者走過的一步一腳印,鼓勵新一代接棒,提醒他們要不忘創新、認識創新、繼續創新。我希望民間有更多組織,像團結香港基金一樣,不遺餘力地推動社會各界合作,營造創新的氛圍。
 
  今天的各位得獎者,都是彰顯香港創新創意精神的領軍者。希望各位延續與傳承這份精神,共同努力為香港的未來打拼。
 
  謝謝大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在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與得獎者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前排左五)、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前排右五)、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後排右六)、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後排左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後排右七)和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