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討論季節性流感情況及改善下一季度疫苗接種安排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議程包括檢視本地2017/18年度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情況,以及研究改善2018/19季度疫苗接種安排的建議。

  會上,委員知悉本地整體流感活躍程度於過去數周呈下降趨勢,並逐漸回落至接近基線水平。冬季流感季節主要流行的病毒為乙型流感。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升至27.21%的高峰,回落至截至三月十七日一星期的13.23%。

  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數目於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達至115宗(涉及706人)的高峰,下降至截至三月十七日一星期的30宗(144人)。

  急症科流感病類症狀組(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275.1宗的高峰回落至截至三月十七日一星期的172.8宗。同期,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由每一萬人口1.51的高峰下降至0.46。

  冬季流感季節活躍程度有減退跡象,科學委員會認同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會議亦探討了提升學童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率的方法。衞生防護中心向委員匯報,正積極籌備2018/19學年「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建議在先導計劃下,小學可透過政府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為學校提供免費的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以期提升小學學童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

  衞生防護中心在教育局的協助下,已為小學舉辦簡介會,講解先導計劃的建議安排,並邀請他們表達參與先導計劃的意向。

  另外,科學委員會通過,2018/19年季度建議採用的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相符。

  根據世衞的建議,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採用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類甲型/密歇根/45/2015(H1N1)pdm09病毒;
  *類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
  *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類乙型/維多利亞系/2/87)病毒;及
  *類乙型/布吉/3073/2013(類乙型/山形系/16/88)病毒。

  2018/19年度北半球流感季節使用的三價疫苗中的類乙型病毒株,則建議為類乙型/科羅拉多/06/2017(類乙型/維多利亞系/2/87)病毒。

  就更多關於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的資訊,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常見問題。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