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2018年度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Albert(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畢業典禮,分享各位的喜悅。首先,我衷心恭賀72間畢業的培育公司。我相信你們會繼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未來大展鴻圖、大展光芒。
 
  正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創業者除了需要有夢想、熱誠和堅定的意志之外,良好導師的培育和全方位的支援亦是創業的重要基礎。在此,我感謝香港科技園一直致力透過創業培育計劃,扶持初創科技企業發展,使他們獲得實踐創科所需要的實戰和市場推廣經驗,支援他們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事業。科技園是培育新一代香港創科企業家的一個重要基地,自創業培育計劃推行以來,已經有超過500家培育公司畢業,過去幾年亦培育了不少優秀的創科企業,在國際項目中脫穎而出,取得卓越的成績,例如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和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大獎。
 
  特區政府一直竭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全力支援初創企業。財政司司長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500億元作為創新及科技發展用途,當中政府會向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其中大約30億元用於興建科研基建和設施,其餘約70億元會用於加強科技園公司對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包括擴展現行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創業培育計劃,以及在園內設立智慧園區等。
 
  另外,政府亦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透過基金鼓勵和協助香港的創科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其中基金下的實習研究員計劃已經擴展至科技園公司的培育公司和所有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此外,政府亦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公布當日起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所有本地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都可以申請,將會令更多本地企業受惠。我們亦會落實《2017年施政報告》公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推出博士專才庫資助合資格機構,包括科技園公司的租戶和培育公司,聘用創科博士後專才,計劃亦會以配對資金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
 
  我深信透過以上措施,加上善用香港的固有優勢,能夠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創新科技的行列,締造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
 
  最後,我鼓勵在座各位繼續努力,共同推進本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下一間港產的獨角獸,很可能就在今日畢業的培育公司當中!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五)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與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四)、創新科技署副署長李國彬(前排右四)、科技園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前排右二)、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及飛躍計劃主管莫偉軒(前排左一)和畢業的培育公司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