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推動工作與生活和諧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見及在職人士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新加坡政府於二○○○年成立由官商勞三方組成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策略委員會,負責制訂推動僱員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策略及措施。新加坡政府亦向當地公司發放上限為每間公司16萬新加坡元的工作與生活和諧津貼,以推行彈性工作安排,例如彈性上班時間、彈性上班地點及兼職工作。有意見指出,新加坡政府推行該等措施,不但有助於紓緩在職人士的工作壓力,亦有助該國匯聚國際人才,提升其國際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將目前以家庭為本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擴展至涵蓋個人發展需要的生活與工作平衡措施,以同時照顧僱員在家庭及個人生活方面的需要;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派員前赴新加坡考察,以了解當地公司推行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的情況及其成效;若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研究(i)成立由官商勞三方組成的策略委員會,以及(ii)設立基金資助本地公司推行僱員彈性工作安排,以推動僱員工作與生活平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積極鼓勵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角色的需要。同時,政府亦十分關注在職人士的職業安全與健康,包括他們在工作上面對的壓力。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和多元化的推廣工作,致力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包括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並透過適當的工作安排和支援,例如彈性上下班或工作時間、五天工作周、居家或遙距辦公模式工作、壓力或情緒輔導服務、舉辦家庭康樂活動等,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及應付人生不同階段的責任和需要。勞工處會繼續進行廣泛宣傳,例如刊物、大型研討會、巡迴展覽、報章特稿、各大商會和職工會聯會期刊、公共交通網絡,以及與企業行政人員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進行定期的會面和交流,推廣良好人事管理文化,並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此外,民政事務局與家庭議會亦一直致力與社會各界合力締造有利家庭的文化與環境,並自二○一一年起每兩年舉辦一屆「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獎勵計劃),以表揚和鼓勵更多僱主推行多元化的家庭友善措施。民政事務局表示,第四屆獎勵計劃經已啟動,並增設新的獎項,以推廣和鼓勵更多元化和靈活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二)及(三)為加強在職人士對工作壓力的警覺性及認知,幫助他們了解處理工作壓力的方法,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分別透過不同的服務和活動,協助僱主及僱員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及締造和諧的工作氣氛,預防工作壓力對機構及員工做成的不良影響。勞工處亦不時派員到外地考察和參加國際會議,爭取機會與不同政府及國際機構作出交流,分享在保障職業安全及在職人士健康的新發展和經驗。議員提出的考察地點,勞工處在規劃未來交流活動時會認真考慮。
 
  與此同時,政府未有計劃特別為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成立新的委員會或為實施彈性工作安排設立專項基金。事實上,各類行業和企業的業務需要或運作情況不一,僱員本身亦有不同的家庭狀況及個人意願,故此勞工處鼓勵僱主與僱員之間直接溝通,共同商議和選取最適合他們情況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符合機構和員工雙方的最佳利益。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