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呼籲清明節掃墓人士保持環境清潔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提醒清明節期間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要保持環境清潔,妥善處理使用過的容器,以預防蚊蟲滋生。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清明節期間,該署會加強轄下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的潔淨服務。

  他說:「本署人員會清除雜草、清理容器及化寶爐的積水,並會填平地面,以防積水。同時,我們會加派人手清理掃墓人士遺留的垃圾、空罐及空瓶等,以保持環境清潔,亦會增設垃圾桶及廁所設施。」

  發言人呼籲市民合作,掃墓後要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蟲滋生;飯盒、飲品罐、膠袋及化寶鐵桶等容器亦要妥善清理。

  他說:「掃墓人士亦應提高警覺,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穿長袖衫、長褲,避免蚊叮蟲咬。」

  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會貼出告示和懸掛橫額,並透過廣播,呼籲市民合作消除蚊患。食環署亦已通知私人墳場負責人,促請他們採取相應的防蚊措施。

  為保護大自然環境及防止山火發生,發言人鼓勵市民在掃墓期間以鮮花代替香燭拜祭先人,以表達懷念之心。掃墓人士如要燃點香燭冥鏹,必須小心及應在指定的化寶爐或鐵桶內燃燒香燭祭品,拜祭後要確保所有火種熄滅方可離去。食環署人員亦將加強巡邏轄下墳場及骨灰安置所。遇有山火時,市民要保持鎮定,並立刻通知在場當值的工作人員。

  政府鼓勵市民於公眾骨灰龕位加放先人骨灰,讓離世至親得以相伴。市民亦可以考慮以更環保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包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如市民已為先人在食環署的「無盡思念」網站 (www.memorial.gov.hk)建立了紀念網頁,可隨時隨地在網上悼念先人,亦可讓親友透過網頁,互相分享回憶及經歷。

  發言人呼籲掃墓人士清明節期間盡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除獲准許外,所有車輛於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實施期間,均不准駛入哥連臣角火葬場、鑽石山火葬場、富山火葬場、葵涌火葬場、和合石火葬場及和合石墳場。

  有關清明節期間各墳場及火葬場一帶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