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柬埔寨和香港可結為夥伴共拓新商機(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柬埔寨金邊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時表示,香港與柬埔寨的關係可透過貿易、投資、商務合作、文化及人民交流進一步加強,兩地可結成夥伴,共拓中國內地、區內以至世界的新商機。

  邱騰華正率領由四十八名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加強與兩國的商務聯繫,代表團成員來自香港的工商、會計和金融、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及初創企業等界別的頂尖企業。座談會由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與柬埔寨香港商會合辦。

  出席座談會的人士包括三百多名當地的商界翹楚。邱騰華向與會者說:「首先,香港是進入內地最方便、安全和可靠的門戶。香港擁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優勢,就是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運作。透過與內地的自由貿易協定,香港的企業,包括柬浦寨在香港開設的公司,能輕易進入這個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

  他續說:「香港獨特和無可比擬的優勢,見於其與別不同、開放和有利營商的系統,這些優勢包括以普通法制度為基礎的司法制度;在國際上可自由兌換的貨幣;資金、資訊和人流的自由流通;以及依循國際標準和常規的商務和專業服務。」

  邱騰華表示,香港有大量的專業服務人才。他說:「法律、會計、保險、商業顧問、風險評估和管理、仲裁及爭端解決、項目融資、發債、建造、建築和運輸是其中一些廣受歡迎的服務。這些都是極之專門和頂尖的專業界別,除了為香港,也為亞洲地區服務。」

  他表示,中央政府全面肯定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下的獨特優勢。他說:「『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推動柬埔寨和中國之間的合作,把握更好的經濟機遇,香港是柬浦塞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戶、跳板和重要節點。」

  在二○一六年,香港是柬埔寨第八大貿易夥伴、第十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七大入口來源地。在二○一七年,柬埔寨和內地百分之十三的貿易總額經香港轉口。

  座談會前,邱騰華拜會了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Sun Chanthol,了解柬埔寨最新的基建發展,並與對方就「一帶一路」建設下潛在的合作機會交流意見。

  部分代表團成員則到訪金邊經濟特區和區內的工廠,以尋找新地點擴充或重置他們的生產線。

  代表團今日下午會轉赴越南胡志明市進行第二站的訪問。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四十八名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圖示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柬埔寨金邊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並在會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四十八名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圖示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柬埔寨金邊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並在會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四十八名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圖示邱騰華(右三)與代表團成員今日(三月二十日)在柬埔寨金邊與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Sun Chanthol(左五)會面,了解柬埔寨最新的基建發展,並就「一帶一路」建設下潛在的合作機會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