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整體吸毒人數下降 但毒品問題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三月二十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七年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持續下降,然而,年輕成年人吸毒、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普遍,以及隱蔽吸毒的問題,仍然需要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七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下降18%(由8,239人下降至6,725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下降24%(由2,024人下降至1,535人),當中約一半(49%)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有需要繼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人士的吸毒問題。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下降12%(由518人下降至455人),當中首次被呈報的人數則下降6%(由365人下降至342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二○一七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4.3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數為4.6年。
 
  二○一七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分別較二○一六年下降25%(由5,295人下降至3,952人)及9%(由4,060人下降至3,702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343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01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持續。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一六年下降9%(由4,058人下降至3,699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由2,489人下降至1,727人。其他大部分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984人下降至875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1,262人下降至604人)、大麻(由448人下降至386人)、咳藥(由432人下降至246人)、「搖頭丸」(由54人下降至26人)及硝甲西泮(由29人下降至25人)。
  
  被呈報吸食可卡因的人數則錄得升幅(由801人上升至839人)。而被呈報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亦有所上升(可卡因由183人上升至227人,大麻由95人上升至124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二○一七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雖然較二○一六年下降,但吸食『冰毒』的情況仍然普遍,而青少年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則上升。另外,4.3年的『毒齡』中位數顯示隱蔽吸毒問題仍需關注。因此我們會繼續加強教育和宣傳,以提高市民對相關毒品禍害的認識,讓他們在預防吸毒、及早辨識吸毒者和鼓勵及早求助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我們會繼續按五管齊下的策略打擊毒禍,加強推廣禁毒信息和禁毒電話諮詢熱線186 186及98 186 186即時通訊諮詢服務。復活節將至,年輕人在享受假期時要提高警覺,切勿因為好奇或朋輩影響而嘗試毒品。如發現朋友受毒品問題困擾,應鼓勵他們及早求助。」
 
  檔案室二○一七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保安局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