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洪福邨展現由鄉郊到可持續發展社區的蛻變(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致力興建可持續發展的公營房屋,並且透過精心規劃,促進新建公共租住屋邨與鄰近社區的協調和融合。

  今天適合興建大型公營房屋的土地有限,縱然覓得合適土地,有些卻位於鄰近鄉郊的位置。於二○一五年落成的元朗洪福邨發展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洪福邨是元朗洪水橋區第一條公共租住屋邨,由九幢住宅大廈組成,合共提供4 905個單位,為這個新市鎮帶來新增人口。

  房屋署總建築師楊志萍今日(三月十八日)說:「洪福邨提供各式各樣的康樂設施和零售、交通服務,使居民即使遷入鄉郊新環境也不會感覺被孤立或與外界隔絕。」

  「透過精心規劃和設計,我們為居民建造了一個可持續居住的環境,同時令新建社區與傳統農村和諧共融」。

  「在規劃屋邨時,我們因地制宜,預留兩道分別闊30米和15米、貫通東西的景觀廊,讓居民享受清風和陽光。」

  屋邨其中一項重要設施是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居民前往鄰近市鎮和接駁其他交通工具。

  楊志萍說:「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上蓋利用實心及透明板塊,以巧妙的角度減低噪音的影響及有助自然採光。鋸齒形的半上蓋設計不但有利空氣流通,而且無須安裝消防灑水器及通風系統。」

  屋邨商場採用長廊式商店街設計,令人有如置身「購物大道」。店鋪前面的有蓋行人道以中式紋飾作點綴,配合該區的傳統鄉村文化,行人漫步其中,無懼日曬雨淋。居民亦可前往濕貨市場購買新鮮食品雜貨。

  楊志萍說:「為了與周邊的傳統鄉郊環境和諧共融,屋邨樓宇以水墨畫的顏色為基調,大廈外牆採用白色為底色配以深灰和淺灰,並加入黃、橙、綠等顏色代表稻田在一年四季的不同色彩和風貌。」她又表示,屋邨內以園林設計配合大範圍的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並且使用可再生能源,為居民提供舒適及可持續的居住環境。
 
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利用微氣候研究,配合自然環境來規劃洪福邨的樓宇布局,設置兩條分別30米和15米闊的景觀廊。
洪福邨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率先採用半露天的鋸齒形隔音上蓋,既可收隔音之效,更有利空氣流通和透光,並且無須安裝消防灑水器及通風系統,為環保節能設計的先驅。
洪福邨商場採用長廊式商店街設計,店鋪前面的有蓋行人道寬敞舒適。
洪福邨的綠化率超過百分之三十,所種植的樹木和植物以本地品種為主。
洪福邨內的自然步行徑以曾為路旁花圃圍牆的花崗岩鋪設,將花崗岩循環再用,既環保又與四周環境自然融合。
洪福邨內種植了不少草本植物,例如狼尾草等,營造昔日稻田處處的感覺。
洪福邨的樓宇外牆以白色為底色配以深灰和淺灰,並加入黃、橙、綠等顏色代表稻田在一年四季的不同色彩和風貌,配合屋邨內大量綠化,保留傳統中國鄉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