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香港科學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2018香港科學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Stanley(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Roland(裘槎基金會董事局成員錢大康教授)、Michelle(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Paulina(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關長(海關關長鄧以海):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來到科學館出席「2018香港科學節」的開幕典禮。
 
  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勢不可當。創科將會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特區政府近年大量投入資源推動創科發展、完善創科環境、吸引頂尖科研機構落戶來港,以及培育知識型人才。我在兩個星期前公布的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也額外預留超過500億元,支援創科推進經濟多元發展。
 
  創科要成功發展,關鍵就是大量優秀的人才。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加強STEM教育,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方面培養更多專才。今天揭幕的「香港科學節」,目標就是提升公眾人士和學生對科學和科技的興趣。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也預留了撥款予館方作擴建之用,以增強其舉辦展覽和其他科學教育活動的能力。
 
  政府去年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我們相信,香港完全有條件可以成為世界領先的智慧城市;善用創新科技可以提升交通運輸、能源、廢物管理以至政府運作,改善民生,並且在社會發展與自然保育之間取得平衡。今屆香港科學節以「持續」為主題,也可以讓大家透過多元化的節目,從個人、社會和地球等層面了解更多科學和科技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
 
  「2018香港科學節」的合作夥伴多達91個,是歷年之冠。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合共提供超過160項的科學體驗活動,此外,還有論壇、座談會、參觀、展覽會、工作坊,亦都有家庭同樂日和展覽導賞等。在此,我特別想向大家推介科學館首次和裘槎基金會合辦的「裘槎科學周」。這個節目由海外和本地的科學團體為大家帶來連串別開生面的科學探索體驗,激發大家的好奇心,從而認識更多科學理論,非常值得參加。我感謝裘槎基金會慷慨資助這項活動。
 
  「香港科學節」得以順利舉行,實在有賴各教育機構、科普組織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我謹此代表特區政府向大家表示謝意。我希望科學節的精彩活動能令大眾更加了解科學和科技的重要,亦啟發和引導年青一代投入創新科技行業,攜手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加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多謝大家!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