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品格、生命及素養教育峰會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品格、生命及素養教育峰會2018致辭全文:

  首先,我要恭喜Joseph(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因為Joseph是我一位很好的朋友,他亦很有心。我要讓在座各位朋友知道,李美辰Christina(和富社會企業董事)是他的女兒,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真的培育了一個社會領袖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發展。還有張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梁錦松主席(大教育平台策導委員會主席)、曾鈺成主席(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馮可強總裁(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李子建教授(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學術))、我的好朋友戴希立校長(大教育平台策導委員會成員),沒有遺漏吧!全部都是我的好友。

  我剛剛聽了Christina演辭後有很深的感受!剛才Christina說得很好,即是灌溉、種子、園丁等。我剛才忘記稱呼今日在座的教育界朋友,在座的全部都是有心人,一個星期六的上午來到這裏,大家聚在一起,這個意義是很深遠的。這個主題亦是十分好,品格,即我們所說的素養,可能稍為抽象一點,但實際上是一個很有意義,圍繞着生命、生命教育,整個生命教育的一個大圖案。

  你們的工作我是極之欣賞的,特別每一次和富Joseph找我,除非真的有很特殊的理由,否則我都會答應出席,因為每一次活動都令我覺得是真的能夠幫助政府,配合我們施政的理念和措施。

  首先,我要與大家分享我從事青年工作也有一段時間,因為我曾做過教育署署長、勞福局局長,我在出任教育署署長時,是梁錦松主席領導教育統籌委員會,我們有很多關於教育的改革。我亦做過副教統局局長,亦做過勞工處處長,勞工福利亦與青年、家庭的成長息息相關,所以我在這個圈子裏已經差不多二十年。在這方面有很深的感受——就是人的工程是最重要,硬件很重要,香港要向前發展,投資項目一定要有,但人也很重要,為甚麼?很簡單,香港甚麼資源也沒有,水主要依靠內地提供,米一定是進口,所以只有人是我們的資源。因此在教育這方面,在一九九七年前和之後,歷年來教育都是政府經常開支的首位。今年亦沒有例外,雖然《財政預算案》方面還有一些爭議,但仍然沒有影響教育,教育是大贏家,今年預算案在教育方面的撥款是846億元,每100佔整個政府的開支,有19.8元(應為20.8元)投放在教育,大約19.6元投放在福利。為甚麼福利會增多?因為人口老化,長者增多了。17元多一點投放在醫療方面,加起來,其實整個餅的五成八,接近六成就是投資在這三個民生項目。

  教育為甚麼會那麼重要?很簡單,如果香港不投資教育,我們就沒有出路,香港會沒有前途。人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再想想我們的分析,我們有740萬人口,撇除37萬外傭,10萬左右是外國來香港工作的expatriates,我們的本土人口只有680萬左右,所以我們的年青人是一個也不能放棄、不能少,不論是甚麼背景也好,也要重點栽培他們,給予他們機會,這個就是我們這一屆政府一個很清晰的目標。資源投放外,我們的政策亦有改動,大家都看到特首在競選綱領中已提出,到本屆政府一上台,我們第一時間已經拿到36億元教育撥款,現在還餘下十多億,在預算案裏又再增多20億元。這些都證明我們如何重視教育這環節,並不是口惠實不至,提出後需要有資源配合。

  第二,除了資源配合外,我們的政策怎樣配合呢?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亦有幾個重任我需要好好努力地去做。第一,就是我們這一屆政府把人的工程放在很高的位置,為甚麼人的工作要放在很高的位置?第一,青年的政策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可以說是放在頭三位,青年是很重要。青年發展亦與教育息息相關,與就業、向上流動息息相關,與人格塑造息息相關。整體我們如何做呢?第一,我們會在年中正式成立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Children's Commission),由我做主席,羅致光博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副主席。現時特首是籌備委員會主席,我是副主席,但委員會一起動,將會全部由我做推動的工作。過去我們沒有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很坦白說多年來政府都是抗拒的;但到今屆政府,我們覺得應該要正視、重視,真的要做實事,去推動這件事。所以兒童事務委員會成立後,將來亦與教育方面是息息相關,打通脈絡,貫通南北通道。相信將來在學校方面的兒童政策我們可以加強大家的協作,所以與和富將來有很多機會合作。

  第二,就是兒童成長後如何呢?我們歷來有一個青年事務委員會,是由劉鳴煒做主席,鳴煒做得很好,但他多年來亦覺得政府內部統籌方面有一定的挑戰,統籌即是不同的局、不同的部門各司其職,可以說是各自為政,多少在實施時有些措施不會那麼暢順,所以他認為有需要由政務司司長統籌,提出建議給行政長官,行政長官亦接納了,所以我亦會做這個升格後的委員會主席,亦會有八個局長親自坐在委員會內,這個能夠真正發揮我們的團隊精神,希望施政能夠更到位。

  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至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會是未來一、兩個月內的事,我們很快會公布,現時正在籌劃至最後階段。特首已在《施政報告》中說了,希望我們的青年朋友長大後,能夠對社會有承擔、負責任,對人生要有正面的態度,這個就是「品格、素養」。所以生涯規劃就在人生,positive outlook很重要。

  第三,就是要有香港情懷,對香港一定要有一個情懷,要有國家觀念和要有國際視野。

  這幾點融合起來就是我們的人格,加上基本軟性技巧,全套的質素就是我們將來的主人翁、接班人、未來社會的推動者。過程中我們亦都會注重青年,大家可都耳熟能詳的,就是「三業三政」。如何「三業」呢?就是「學業」、「就業」,或是「創業」都可以,接着最大挑戰就是「置業」。這三項加起來就是「三業」。如何「三政」呢?就是「議政」、「論政」、「參政」,讓青年人多點機會參與公共事務,特別在管治過程中能夠覺得政府是關心他們。因為我們不是做門面工夫,不是做公關,希望打動到我們青年人的心,能夠為他們帶來曙光、帶來希望。這不能夠只說,需要行動出來。

  那我們有甚麼可以做呢?第一,除了我剛才說的「三業三政」外,有兩件事我們正在做,亦已經做了,成績相當令我鼓舞。我們做的時候戰戰兢兢。這屆政府經常說,我們的目標是甚麼?我們要多點聆聽、多點關心、多點行動。聆聽即是落區,現在每個司局長,包括我在內,我們的目標就是兩年落十八區,不論司局長。落區不是握手,不是抱抱小朋友,不是送福袋給老人家,不是到學校轉一個圈就走,而是聽民意,去區議會坐下來。我已經去了十個區議會,每次一個半小時,是一個特別的區議會或座談,把地區的問題跟司局長說。局長可能不是做該範疇,都可以跟他分享問題,目的是我們掌握民情、掌握民意、深入社群。政府不是高高在上,在過程中我們要多點創意innovate,多點互動interact,多點協作collaboration,三個就是 innovate、interact、collaborate,就是我們路向。

  過程中有些實際上我們做到,舉個例子,我去一個區,有些青年問題,有些少數族裔問題帶了出來。今日亦見到有少數族裔的代表在這裏,有些地區在這方面有很多問題,例如東涌。學校就是在處理這些問題,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大大小小問題,由家暴到就業有困難,到家庭不和睦都是在小朋友身上發生,導致很多自殺等個案,不開心的成長,我們希望在源頭處理,不要在下游才作補救工作。

  所以在這裏我們要做甚麼工夫呢?第一,我們希望掌握問題,及早介入、處理,適時處理是重要的。

  第二,我們正在做甚麼呢?我們把政府開放。如何開放呢?我們現在有四百幾個委員會,有二百多個委員會是法定的,二百多個委員會是諮詢,有些可以政府委任,現時有幾千個這些委任的議員,但實際上年青人只有百分之八,四百多人,是不足夠的,所以我們要主動開放委員會給年青人。怎樣主動呢?第一,我們就要鼓勵司局長,每次重新委任,要司長、特首批的時候,我們一定問女性比例有幾多,現在女性比例的目標是三成五,因為女性比例以往都是我做勞福局局長的時候負責,我們訂了三成五的指標,現時去到百分之三十二左右,還有百分之三就達標,即是一個委員會裏,最少有三成五是婦女。

  現在青年比例是百分之十五,是剛剛訂下目標。即是說本屆政府任期完,二○二二年六月,我們一定要達到甚麼目標呢?就是要百分之十五,現在只有百分之八,我們現在開放了五個委員會作試點,反應是極之鼓舞。我們五個委員會、合共十一個委員席位,因為委員會的席位不能全部開放,例如青年發展委員會有三個位,但是反應很好,五百多個年輕人申請,真是很難挑選,最終經過幾輪小組討論,結果選了三位,將來我們公布時你就知道他們真的是很「標青」,全部是自薦的,是毛遂自薦的,我是真的很認真說這些說話,我們是很鼓舞,我們對年輕人是有希望,我們應該和年輕人多些connection,多些同行,做多些事去關心他們。

  關心他們除了這些委員會外,還有些甚麼?昨日我開了個記者會,我是用了很多時間聯繫香港的大企業,邀請他們提供一些實習機會,給我們香港的大學二年級以上的同學。除了國內,亦有海外,結果有十六間企業,第一時間回應了我,提供250個實習機會,分別在哪裏?昨日記者問我:「你一向做這些實習,有甚麼大件事?今次煞有介事,要政務司司長出來要說一番呢?」不同的地方是,第一,這些實習機會是優質的,要求參與企業要有mentor跟進的;第二,實習期最低限度是六個星期,但完全是由企業支付,包括機票、食宿,這是從來未試過的。這個計劃是政府牽頭,我們成立平台,現在是我們第一批,將來第二批一直做下去會多些人受惠。這個就是顯示對我們年青人多些關心,讓他們有國際視野,在過程中裝備自己,認識國家,特別是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經濟體等。這個計劃將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澳洲、英國等地的空缺讓他們接受培訓。

  我稍為「長氣」地跟大家說這些例子,就是想說明我們可以有很多協作的機會。你們的委員會、這份約章正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將來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大家携手協作。還有,我看見有少數族裔的朋友在此,我也會成立一個加強少數族裔服務的內部高層統籌委員會,由我自己擔任主席。財政司司長已給我五億元撥款,加強我們對少數族裔的服務,因為少數族裔是我們的未來,香港有很多青年也是少數族裔,我們一定要好好地關心、好好地培育,一個也不能少,不能有種族的分差,他們也是香港人、在香港長大。所以,我剛才說,我們有五億元用作少數族裔的社會融和工作,就像和富的工作,social inclusion。第二,我有十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但錢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有心、有聯繫,「民、商、官、學」之間的聯繫才是最有用。所以今日在這裏,我只是借題發揮,但今天這個平台是有用的,這個約章就是要培育我們下一代成為好的公民,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最後,要多謝Joseph,多謝所有支持的朋友和有心人、教育界朋友。我們希望攜手協作,將香港年青人對我們的看法——大部分也很正面的,但有些年青人對我們有不同看法的時候,希望我們能用一點時間,一起努力去改觀,令香港可向前發展。多謝大家!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