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及《國歌法》(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的會議後在政府總部東翼大堂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早出席了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的會議,也聽取了委員會就往後有關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的建議。我聽了後,接受了他們的建議。有關二○一八年小三TSA的安排,我們會以一個不記名、不記校,也不收學校報告的抽樣方式進行。在抽樣方面,我們會在全港(公營)小學,包括直資及津貼學校內抽取大約百分之十的學生參加評估。這樣可以提供到足夠數據,讓政府在全港層面收到足夠的資料繼續改善我們的教學措施,或改善我們的教育政策。而我們也照顧到一些組別,例如非華語學生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我們都需要知道他們在基本能力上的表現如何,讓我們能夠提供到更好的措施去協助他們學習。所以在這兩個組別,我們會另外分開抽取一部分的同學參加評估,但至於抽取的數目有多少,會經過專業討論,看看多少數據才能夠做到一個有效及可信的參考給我們。

  委員會經過過去兩年多的努力,也聽到很多人的意見,發覺其實在學界、專業界別,大家都認同評估可以促進教與學,亦有不少學校希望能夠在學校層面繼續收取這些報告,以幫助個別學校改善自己的教學,亦所以我們亦會提供一個服務,要求考評局(考試及評核局)為想讓全部小三同學參加TSA的學校,可以為這些學校提供服務,為他們提供學校層面的報告。但我必須強調,這是自願參與的,而政府不會索取這些學校報告,更不會追問到底哪些學校有否參與,所以學校純粹根據自己教學上的考慮作出專業上的決定。在過去兩年,正如我剛才所說,委員會的委員付出了不少時間和精神,亦和包括學界、辦學團體、學校,以至於家長作出了很多深入討論而得到這些建議,我要在此對他們作出衷心感謝。我亦希望在未來能和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家長,攜手合作一起為學童努力。而委員會會繼續觀察評估素養和整個評估的發展,看看如果繼續在教與學上提供更多資訊及服務予整個學界。我們亦會繼續密切留意究竟在社會和學校上,還有沒有經常提及因TSA而引致操練情況出現。我們會透過各種方法去做這件事。我知道委員會稍後會舉行記者會詳細解釋今日提出的建議內容。我想我暫時先說到這裏。

記者:其實學校都可以繼續取得報告,是否真的有效減少操練的誘因?

教育局局長:從政府方面,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全港性的報告,所以今次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亦符合我們的要求,只是抽百分之十的學生去考,可以提供到足夠數據給我們。至於學校自己選擇,是學校專業上的討論,我相信學校一定會充分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做選擇。其實我們一直以來都說TSA與操練未必有一個必然的關係。過去兩年,委員會提出了幾個建議,包括題目設計的檢討、提供不同的報告、專業支援,以至於問卷調查,各方面的因素加起來,過去兩年透過委員會的工作,向不同學校講解,或者透過教育局講解,其實過去兩年,我們看不到一些很明顯的操練情況出現,但委員會亦考慮到社會上仍然有這種擔心,所以今次他們建議將一個全港性對資訊上的訴求與學校層面的訴求分開處理。全港性的訴求,即是需要一個全港性的資料,繼續會由教育局要求學校參與,但學校層面的報告會完全交由學校討論之後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學校抽樣方面會以banding(組別)抽,還是怎樣?因為不同banding的學校抽出來的學生會有不同。另外,想問被抽中的學校可否選擇不考?

教育局局長:我們會要求全港所有(公營)學校都參與,包括津貼學校和直資學校,現時的想法是抽百分之十的學生參與,所有被抽到的學生都必須參與。

記者:百分之十其實只是一個比較少的比例,會否擔心報告的研究價值比較低?另外,有關《國歌法》方面,中、小學須教學生唱國歌,如果中、小學做不到,有沒有罰則?國際學校的學生是否可以受到豁免?

教育局局長:我先回應有關TSA的問題。決定有關抽樣的百分比時,我知道委員會其實有找專家,包括政府統計處一起商討,從專業上究竟需要用多少百分比才可以提供可信的資料,所以我們相信百分之十能提供足夠資料予政府,在全港層面,方便我們做教學措施。至於其他問題,我稍後一併回應。

記者:其實現時局方將以抽樣形式安排小三TSA,亦都不會提供學校報告。其實會否與原本的政策目標,即回饋學與教的目標,有所改變?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整個TSA的目標,其實沒有改變過。一直以來,做這些評估都是為回饋學與教,不是為了考核同學的成績,而是要知道在全港層面,我們的學生在中、英和數三科,基本能力到底能否達到某一個學習階段的水平。以往當全港所有學生都參與的時候,能夠讓學校拿到一個學校報告,看到自己學生到底達到甚麼水平,看看有否需要在教學上做一些針對性措施。我們現時做的一樣能在全港取得可信的數據,方便教育局繼續做改善教學的措施或教育政策。而在學校層面,每間學校各有不同,過去我們都看到有些學校表示,學校層面的報告對他們很有用,可能有部分學校覺得沒有很迫切的需要,所以在二○一八年,我們將選擇權交回學校。我們仍然從一個教學角度出發,覺得學校層面的報告能對教學提供資訊,學校若能適當地運用,可以方便他們的教與學。但最後這個決定我們會交回學校去做。

記者:有些學校,可能較好的學校全校都參與,會否影響相關數據?新形式會永久推行還是試行一年?

教育局局長:暫時來看,這是我們會繼續推行的形式。當然,我們會長期將這些評估不斷優化和改善,暫時來說,這會是長期措施。至於學校自願參與會否影響全港的數據,我們的專家會有方法處理,一定不會影響全港數據。

記者:《國歌法》方面提到中、小學須教學生唱國歌,但沒有列明罰則,其實會否有罰則?會否豁免某些學校,如國際學校不須要教國歌?

教育局局長:《國歌法》中第十一條,以我所知當中沒有罰則,我們立法時當然必須要考慮國家的《國歌法》的立法原意,以及背後的要求,我們會在本地立法的時候將它適當地配合香港的實際況決定。至於你提到有關國際學校的問題,實際的推行情況會再作討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左三)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東翼大堂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