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星小輪獲批新專營權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批出新專營權予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繼續營運「中環—尖沙咀」及「灣仔—尖沙咀」兩條專營渡輪航線,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三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期十五年。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天星小輪承諾一如既往為市民及遊客提供價格相宜的渡輪服務,穿梭維港兩岸,並繼續按現行機制,提供長者、小童及殘疾人士乘船優惠。」

  政府在考慮批出渡輪專營權予營辦商時,主要的考慮因素是營辦商提供適當而有效率渡輪服務的能力。天星小輪自獲批現有專營權後,一直為公眾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渡輪服務。在商討新專營權的過程中,政府要求天星小輪積極跟進公眾關注事項,以及跨政策局、跨部門的政策目標。天星小輪應政府要求推出新措施,包括提升服務質素,進一步提升船隊環保表現,整合碼頭管理並優化海濱。

  在提升服務質素方面,天星小輪將於今年四月開始在碼頭候船位置為乘客提供免費Wi-Fi服務,並同意日後將收費表及渡輪服務時間表等資訊,免費以應用程式介面形式提供予政府及公眾,方便第三方開發其他流動應用程式。此外,天星小輪承諾由二○一八年年初起加強員工培訓,包括進一步提升服務態度、英語和普通話水平,並繼續探討如何令服務更多元化,以吸引訪港旅客。

  在提升船隊環保表現方面,天星小輪計劃今年先為兩艘渡輪的柴油發動機改裝為更環保的「柴油—電力驅動系統」,其後每年改裝一艘渡輪。天星小輪亦表示願意探討日後引入電動渡輪的機會。

  至於優化海濱方面,新專營權將會整合各天星碼頭的管理。天星小輪將承擔中環七號碼頭及中環碼頭連接大樓、灣仔渡輪碼頭和尖沙咀渡輪碼頭整體的管理責任。天星小輪承諾為天星碼頭注入活力,以協助優化海濱。天星小輪現正擬備具體建議,以便與政府再作磋商,並會適時諮詢持份者(包括海濱事務委員會),再向相關部門或機構徵求所需批准。一如既往,任何因這些改善項目所產生的額外非票務收入,均須用以補貼專營渡輪的營運。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