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林太,想問今次補選中,有市民說要司法覆核區諾軒的當選資格,因為他焚燒《基本法》。其實政府有否機會會主動出擊提出選舉呈請或提出JR?其實另外想問,政府在今次補選事件上究竟有否冷處理?其實你自己投票後,你都沒有呼籲市民投票,而turn out投票率低,其實政府有否冷處理?

行政長官:就着這次選舉可能有社會人士會採取一些法律程序,由於這事件將會進入法律程序,所以我不會就着這些個案評論。不過大家都知道,在每一場選舉中,選舉過程或選舉後有人要用一些司法程序,包括司法覆核、選舉呈請,來處理一些他們認為在選舉中有爭議的事,這是我們選舉制度的一部分,亦時有發生,所以我們都尊重這司法工作。另外關於所謂冷處理這問題,我覺得有點奇怪。我這數十年的觀察,每一場選舉,你說很冷淡或很熾熱,通常都不是跟政府有直接關係。很多時都看當時整體社會情況或該場選舉的競爭性有多大、選舉團隊的選舉工作有多激烈,但我們肯定一如既往地做這些安排選舉的工作。無論從我們投入的資源、安排的宣傳工作都跟往時的立法會補選沒有分別,這亦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獨立地負責。我留意到馮驊主席亦出來說,他亦看不到為甚麼會有這個評論,因為做的工作完全一樣,甚至如他說,因為今年多了要求要帶身份證的正本,亦做多了。至於我本人,情況並不是如有些報道說,今次的補選我沒有出來呼籲。事實上,在過去數次補選By-election,無論我當時是特首或我當政務司司長,都沒有安排一個所謂呼籲。大家如果記得,去年在區議會亦有一個補選,亦沒有安排作一個呼籲,因為要呼籲要作安排,會邀請大家傳媒在我的投票站某一個位置放置器材,我們亦特別將投票箱拿到一個位置,方便大家拍攝投票那一刻,然後通常都出來,好像今日現在這樣跟大家說幾句。但在補選的工作過去幾年都沒有做,所以我只是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同事的安排,做正常的工作。但如果大家覺得每一次無論有甚麼選舉,行政長官或主要官員出來呼籲會令更多市民樂意行使他們的公民權利,我聽到這個意見,以後每一次選舉,我都會盡量作呼籲。

記者:九巴方面,其實有些全職車長要求他們的薪酬要調整,兼職車長亦要求復工,其實在調查委員會中,車長的薪酬待遇、福利會否有機會是調查委員會的檢討範圍?

行政長官:剛才我已讀了給大家聽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它特別是希望可以包含一些剛才你提的事項,第一點,就是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行法律、專營權及其他合約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所以巴士要運作及要被管理,無可避免會涉及職員的問題、車長的問題,或者怎樣安排這些員工駕駛車輛的問題,以確保巴士服務安全和可靠。雖然獨立檢討委員會還沒正式開始工作或詳細再說甚麼範圍,但我相信既然要看運作及管理模式,不應該亦不可能迴避這些問題。再者,在獨立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剛才我已經讀了──它會邀請有關人士、團體、公眾就上述事宜包括管理和運作提交意見書,所以相信如果車長對於巴士的安全、巴士的可靠性有些意見想告訴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他們一定會聆聽這些意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