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香港專營巴士服務
*******************
  行政長官今日(三月十三日)宣布,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獨立檢討委員會),並委任倫明高法官為獨立檢討委員會的主席、歐陽伯權及羅康錦教授為委員。

  獨立檢討委員會將於三月下旬正式投入運作,並在約九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

  政府高度重視近期發生涉及專營巴士的嚴重事故。在二月十日於大埔公路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後,行政長官已於當日表示會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以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營運和監管事宜,確保本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能範圍為:

從安全角度而言,鑑於香港專營巴士涉及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發生的致命意外以及其他近期發生的嚴重事故:

(一)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行法律、專營權及其他合約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
 
(二)審視現行對專營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以及
 
(三)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長官提出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委員會可邀請有關人士、團體及公眾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見書,並盡其所能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關於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發生的致命意外的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責任等事宜會由警方進行調查,該等事宜不屬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獲委任的主席及委員的簡歷如下:

主席
——

  倫明高法官,現任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過去曾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並於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三年四月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就導致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兩艘船隻在南丫島附近相撞的情況進行調查。
 
成員
——
 
  歐陽伯權是現為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曾任美國信安金融集團亞洲區主席,並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轄下的與投資有關的人壽保險及集資退休基金委員會委員。羅康錦教授是現任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以及處理鐵路方案反對意見聆聽委員會的召集人,曾任交通諮詢委員會成員。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