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早我向大家交代一下在二月十日大埔公路嚴重車禍的跟進工作。大家如果記得,在車禍發生當晚我已經率先公布我會就這次嚴重車禍,以及在近年發生有關專營巴士的嚴重意外,邀請一位法官領導一個調查委員會來確保香港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和可靠。我很高興經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協助下,我們已經物色到一位合適的法官,我已經委任了這位法官為這個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委員會連同主席一共三人,主席是倫明高法官Justice Michael Lunn。倫明高法官目前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大家對於倫明高法官相信都不會陌生,他在二○一二年擔任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主席。另外兩位成員分別是現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先生和現任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羅康錦教授,這兩位成員分別都在企業管理和運輸規劃方面很有經驗。或許我現在向大家說說這個檢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這個檢討委員會名稱是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職權範圍如下:從安全角度而言,鑑於香港專營巴士涉及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發生的致命意外以及其他近期發生的嚴重事故,有三部分工作──第一,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行法律、專營權和其他合約規定之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第二,審視現行對於專營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第三,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長官提出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委員會可以邀請有關人士、團體以及公眾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見書,並盡其所能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關於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發生的致命意外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責任等事宜將會由警方進行調查,該等事宜並不屬於委員會職權範圍。委員會將會在三月下旬展開工作,會以一個公開、公正的態度,亦很樂意聽取各界意見來完成它的工作。有關支持委員會工作的秘書處亦已經成立,秘書處稍後將會公布如何安排聽取公眾人士的意見。
 
  我亦藉今日這個機會向大家再講講最新的死傷者情況。在此,先向死者家屬再次致以深切慰問,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目前來說,仍然有八名傷者留醫,七位情況穩定及滿意,其中最後一位的頭部受到創傷,所以情況是嚴重,我深信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是會繼續悉心照顧這八位傷者,其他曾經入院的傷者已經全部出院。每一位遇難者和傷者的家庭,正如我在發生事故當日說,都是由社會福利署委派社工按着個別家庭情況提供所需的協助和跟進的工作,例如在財政支援方面,在二月底已經向每一個家庭發放我早前公布分別是有十五萬元到三十萬元的援助金,一共發放金額是一千八百萬元。在此我很感謝社會各界、很多慈善基金在今次作出捐款來幫助有需要家庭。社會福利署一共接到五千一百萬元的捐款,所以餘款是有三千八百萬元,現在正由社會福利署再去統一評估每一個家庭的需要,按着情況去發放。我們估計每一個家庭的需要都因着他受這次事件的影響,如果他的家庭還有子女有教育的需要、醫療的需要以至康復方面的需要。對於十九名離世的人士,我們亦全面支援他們殮葬的服務,其中兩名屬於新界原居民,所以他們已經安葬於認可的殯葬區。另外十七名都會用由食物環境衞生署提供的火葬服務。截至這刻為止,十五名死者的火葬工作都已經完成,另外兩名我知道會在本周內進行。我非常感謝各方人士,包括有關的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在今次事件作出全面的支援,亦多謝倫明高法官和兩位委員負責做全面獨立檢討工作。

(待續)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