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全港性系統評估、特殊兒童懷疑受虐事件及《國歌法》(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十日)出席香港升旗隊總會周年檢閱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方面,有消息指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素養統籌委員會)傾向復考TSA,如果以抽樣方式抽學生去考,這個方法能否減低操練?雖然不知道會抽到哪位學生,但最終可能導致全部學生一起操練。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要耐心等待委員會作最後討論,專家和專業人士都在這個界別,他們經過詳細討論後,會有一個最後意見交給政府,到時我們再作決定。他們當然會考慮有關抽樣或其他各樣情況。

記者:有家長團體表示如果復考,便會和政府拼命,會否叫他們冷靜一點?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要用理性態度處理這問題。說到底,無論家長和政府也好,以至於教師和教育界也好,都是以學生的長遠利益為目標。我想大家以同樣的目標去做,其實有甚麼分歧,我們也可以討論。

記者: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懷疑被虐打,有批評全日制宿位不足。政府有否正視過宿位不足的問題?有意見形容是困獸鬥,政府有否正視這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都關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如果有嚴重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家長亦同意的話,他們會入讀特殊學校,其餘就會入讀主流學校,亦有一些學校有宿舍設備,我們一直都緊貼社會上對這方面服務的訴求。昨日的案件警方正在調查,我們會配合警方調查,希望知道整件事的真相。

記者:局長,想問中、小學如何規管學生?即學生犯法的時候,會否考慮報警?

教育局局長:你指的是?

記者:《國歌法》。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要耐心等候,大約三月下旬,我知道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舉行會議,到時會討論《國歌法》的內容,大家耐心等候,屆時會詳細解釋究竟如何處理《國歌法》的問題。

記者:中、小學原本就有教授國歌,如果再立法會否多此一舉?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要看看整個《國歌法》當中主要的精神是甚麼,是需要我們認識、了解和尊重國歌,現時學校已有做。當然,我常常提到,現時中、小學的課程、課外活動其實都有奏唱國歌,譬如大家看看剛才升旗隊總會的活動,你們都看到步操、升旗、奏唱國歌,其實在學校、課外活動當中都很廣泛做到,所以我不相信新的《國歌法》對學校推行教授國歌,或者推行這些活動會有很大影響,一樣會繼續做下去。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