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創二會舉辦的貳想天開年度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問《國歌法》其實會如何立法?會是一個指引,還是會寫入法例?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知道,隨着《國歌法》去年已經列進《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的法律,所以是適用於香港的。我們一定要透過本地立法才能落實,立法過程中我們一定要考慮香港的《基本法》、我們普通法的制度,還有我們香港本地實際情況去做。有關條例草案,我們預計在今年立法會休會前,大約七月左右引進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在三月二十三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將草案內容概要向大家交代。所以大家要給少許時間,在委員會交代完之後會有時間、空間聽大家的意見的。

  《國歌法》主要的精神是要尊重國歌,這是重要的,亦希望大家關注在奏唱國歌時應有的禮儀,因為國歌是重要的,代表國家,我們亦有憲制上的責任,香港須要立法,因為這是國家的全國性法律。

記者:立法方向大約會是怎樣?是否會包含把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的條文?

政務司司長:實際內容要待三月二十三日,屆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文件上向大家交代,留待屆時向大家交代。

記者:會否有公眾諮詢?這方面的考慮是甚麼?

政務司司長:因為三月二十三日向大家介紹草案的內容摡要之後,會還有一段時間,好幾個月後,希望七月休會前引入這個條例,所以有足夠時間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想問一問「N無人士」有新定義沒有?

政務司司長:「N無人士」這點,我們正在做工夫,在探討究竟我們要涵蓋範圍,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深思熟慮,做好工作,推出的時候就會有全面的交代。所以大家要給我們一些時間,我們的構思是要「補漏拾遺」,能夠涵蓋那些我們認為要涵蓋到或現時完全受惠不到的市民,我們明白他們的感受。就這方面,財政司司長、勞工及福利事務局局長和我本人,大家都在努力。

記者:司長,明天便是選舉,今次政府算不算是冷處理呢?好像沒怎麼呼籲市民投票。

政務司司長:不是,我們都不斷有宣傳,大家有留意到是有宣傳的,候選人亦做了很多工夫,大家都知道。我也在此提醒大家明天盡可能投票,行使公民權利,選出大家心儀的代表,與政府一起攜手協作,將香港的發展做得更加好,推動香港向前發展,為我們的市民謀福利。

記者:我想再問一問剛才談的國歌法,其實會不會仿傚內地的做法?內地的國歌教育納入了法例之內,香港會否跟隨該做法?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一切有關草案的內容會留待三月二十三日再跟大家交代,但會有足夠時間和空間討論的,因為文件在三月二十三日呈交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後,待七月才會把草案引入立法會,所以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讓大家討論。多謝大家。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