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大圍街市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九日)視察大圍街市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今天來到大圍街巿視察,因為大圍街巿需要進行安裝冷氣的工程,所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做了一輪計劃,若今年三月可以提交至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接着在財務委員會取得撥款,便可在年底開始進行安裝冷氣工程。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二十億元,在全港推行十年「街市現代化計劃」,希望以十年時間把街巿全面現代化。食環署設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全港近一百個街巿的現有情況,看看有甚麼地方需要優化,甚麼設施和環境需要改善。正如大圍街巿,我們已有計劃,若在財務委員會取得撥款,即將在第四季開展工程,為期十八個月。很多香港現有街巿都是在九十年代興建,若要進行改善工程或安裝冷氣,需要一些時間,亦很多謝租戶合作,因為需要和他們商討進行工程時的運作。

記者:剛才有檔販表示擔心裝修後會加租,租金是否有調整的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街巿租金不會因為安裝冷氣而增加,一般安裝冷氣時,政府會負責安裝工程費用。安裝冷氣後,電費和維修費用由租戶分擔,租戶都明白,不會因為安裝冷氣而增加租金,額外金錢主要是電費和維修費。

記者:額外的金錢約有多少?全港有百多個街巿,只有二十多個有冷氣,在全港街巿安裝冷氣的時間表是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額外費用會因應檔攤大小,每個街巿情況都有少許不同,不能一概而論。(食環署環境衞生)總監會與租戶溝通,讓他們清楚明白安裝冷氣後要分擔的電費和維修費用。

記者:財政司司長在星期一表示,輸入海外醫生有很大阻力,要正視醫護界保護主義的問題,你是否認同這說法和怎樣解決這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人手,無論是醫生或護士,現時在香港都是緊張的。在現時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尤其在公營醫療體系,人手是非常緊張。我們有短期措施,一方面聘請兼職人手和重新聘請退休人員,每一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有增加醫生和護士人手。今年《財政預算案》向醫管局有三年為一周期的撥款,讓它更好地應對人口老化帶來額外服務量的情況,在增加床位和人手方面都會作配對。最重要是中長期要有計劃,在增加了撥款的情況下可以做到。我們正在進行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現在海外醫生回港作有限度註冊,為期只有一年,我們建議延長至三年,以提高誘因,讓更多本港到了外地就讀醫科的畢業生回來香港工作。

記者:有關免租情況,局方有沒有考慮到街巿暫停運作期間,巿民買菜的民生問題。餘下還未有冷氣的街巿,政府安排大概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估計大圍街巿需時18個月(進行改善工程)。首十個月會進行工程,但檔主不需要搬走,但會進行內部工程。初步估計及後的八個月需要關閉街巿進行維修和安裝冷氣工程,食環署會盡量把時間縮短。期間食環署會豁免這八個月租金。當完成工程後,再有兩個月免租金,這是初步安排。至於其餘還未安裝冷氣的街巿,剛才都提及,食環署專責小組檢討怎樣優化和改善現時公營街巿的設施,會檢視現時香港所有街巿是否需要安裝冷氣、是否要進行工程改善環境,或有沒有配套需要加強,他們一直會檢視。安裝冷氣的工程也不是要等到現時《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二十億元後才開始進行,食環署同事一直在進行,現在有11個街巿已達成共識安裝冷氣,會按部就班進行。

記者:有關骨灰龕位,政府計劃年底屯門及灣仔有二萬多個龕位,但二十年後要收取續期費用,設年限的考慮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提供公營骨灰龕時,希望盡快提供多些骨灰龕位給大家。我們在18區預留了24幅地興建公營骨灰安置所,一直以來,我們都非常努力到各區議會爭取支持。期間我們無論到區議會或立法會,都有很多人士給予我們一些意見。現存骨灰龕可永遠使用,但到了一定時間,未必有很多人前往拜祭,所以有意見認為骨灰龕的年期不需要永遠。我們考慮在新建骨灰安置所時,是否可以定下存放年期?若有年期,流轉會快些。這是一個建議,我們初步已在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討論,同事亦會到不同區議會諮詢大家,看看大家在這方面的意見,主要是想加快公營骨灰龕的流轉。

記者:11個新街巿是在哪些區?大圍街巿工程後檔位會否減少?頭十個月工程對租戶的影響情況,政府在這方面會否提供租務優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檔位數目方面我一會兒請總監談談大圍街巿的情況。至於該11個街巿,都是分布在全港不同區域。過去一段時間,食環署同事在不同區與街市檔戶達成共識,一直排隊進行工程。

記者:昨日偵破首宗非法經營骨灰龕,未來執法方針是怎樣,會否更多針對潛在非法私營骨灰龕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已生效,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已接獲很多申請,接下來會審議這些申請,看他們是否可以取得牌照。現在這段時間不可以售賣或出租骨灰龕位。第一我們希望巿民要留意,第二希望這些私營骨灰安置所不要違規,若有意申請牌照,希望他們將申請提交發牌委員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