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九日)公布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在二月二十三日至三月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三宗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分別曾到柬埔寨(兩宗)和菲律賓(一宗)。

  截至昨日(三月八日),今年共錄得11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分別從菲律賓(五宗)、柬埔寨(兩宗)、印度(一宗)、印尼(一宗)、新加坡(一宗)和泰國(一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3 651宗個案,新加坡491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13宗。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巴西今年錄得32 161宗個案,而墨西哥則錄得2 773宗個案。

  市民應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徹底檢查集水溝氣隔、屋頂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應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
  • 栽種花卉的水應每星期最少徹底更換一次,盡量避免使用墊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叢林逗留;及
  • 戶外活動期間,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有關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了解詳情。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