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位女性行政長官,我今日非常榮幸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為慶祝國際婦女節舉辦的酒會。首先在此恭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快樂!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很多的發展指數都在世界前列,而香港在推動婦女發展方面,經過多年來的努力,亦成績斐然。我希望與在座各位分享一些數字。教育是促進女性發展的重要一環,而香港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及機會與男性均等。事實上,雖然15歲至24歲的男性人口略多於女性,女性在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上反而比男性較多,例如上學年約百分之54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的學生為女性。很多過往男性佔多數的專科,例如醫科,現時修讀的女性人數已多於男性。在上學年,約百分之51修讀醫科的學生為女性。由此可見,香港新一代女性的整體教育水平不下於男性。
 
  但在職場方面,數據顯示,我們仍需要多下工夫。在二○一六年,女性在勞動人口參與率約為百分之51,比男性的百分之69為低。而女性擔任管理層的比例依然相對較小,二○一六年的數字為女性佔約百分之33。值得留意的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自30歲起明顯下降,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反映很多女性,包括專業人士,在組織家庭後不再重返職場。家庭及事業的選擇,固然是個人意向,但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加強幼兒照顧和安老服務,從而消除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的障礙,創造一個有利環境,讓她們可以有所選擇,兼顧事業和事業以外的生活。
 
  我在上屆政府領導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時,已將釋放婦女勞動力定為人口政策其中一個目標,這亦是今屆政府的施政方針。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表示政府將致力多方面增加對家庭的支援,包括對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的社區及家居照顧服務。我們除了在各區增加幼兒中心名額外,已委託香港大學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此外,對育兒的婦女,我們已取得勞顧會的支持,把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而政府亦會開展改善法定產假的研究。
 
  婦女事務委員會在促進婦女就業方面亦作出不少貢獻,包括就婦女就業進行調查研究,以及自二○一四/一五年起透過「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撥款予合資格團體舉辦協助婦女就業的活動,歷年共批出206個項目。我期望婦委會日後就如何釋放婦女勞動力及其他婦女關注的議題繼續向政府出謀獻策,㩦手並肩,為推進香港婦女的福祉共同努力。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圖示林鄭月娥在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圖示(左起)婦委會副主席及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主持亮燈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圖示(前排左起)婦委會副主席及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婦委會其他成員一同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八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