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流感疫情,這幾天轉涼,情況如何?會否嚴重了?是否預期疫苗供應會有些緊張?是否需要訂購南半球疫苗?若要訂購,大約要訂多少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流感情況仍然處於高水平,這幾天天氣轉涼,我呼籲長者多穿衣服保暖,小朋友若患病,希望家長不要讓他們上學。至於流感情況,正如剛才所說,都是處於高位,所以雖然沒有上升趨勢,都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

  至於流感疫苗,早前已加訂的疫苗,會在三月中到達。至於南半球疫苗,衞生防護中心已與藥廠簽訂合約,訂購了二萬劑,應該在四月中到港,主要預留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我們亦得悉藥廠預留了一些南半球疫苗予私營市場。

記者:有關特發性肺纖維化病人,有民間團體發起設立安全網,讓病人用藥兩年後可以免費繼續使用。政府在這方面有沒有角色?會否照顧這類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對於所有病人用藥都有既定機制,並會一直檢視藥物發展、藥廠提供的資料、國際對於藥物有效性的實證等,專家委員會一直會檢視。若一些昂貴藥物需要涉及關愛基金,在這既定機制下,會轉介給關愛基金,審批後病人都可以使用。若藥廠有特別計劃能優惠市民,這當然是一件好事。

記者:通常季節性流感到三月便完結一個季節,三月中才補充到這一季疫苗,中間會否有真空期今季不夠用?下一季四月來到,南半球疫苗是預留給下一季節使用,這期間會呼籲哪些人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預訂的流感疫苗,我們會看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在數目方面,會看上一年情況,再在這一年看衞生署的估計是怎樣。隨着我們一直向大眾進行接種流感疫苗的健康教育,大家對這意識提高,過去數年,每一年注射流感疫苗的數目和情況都是多了和好了。以今年為例,至今已注射七十多萬劑,較去年同期增加了十多個百分點。我們希望一直推廣,大家對注射流感疫苗的意識提高,明白需要接種流感疫苗,未來一年我們都會訂購多些疫苗。

  至於三月中到港的一批疫苗,這是我們早前加訂的。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委員會研究後認為南半球疫苗都可以使用,所以接下來他們已向藥廠訂購二萬劑,大約會在四月中到港。我們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去接種,一般來說流感高峰期大約在三月完結,但有時是四月、五月完結都說不定,所以今年未能很準確估計它何時停止。預防始終勝於治療,當我們獲得南半球疫苗,衞生防護中心會再讓大家知道哪一個群組應該接種。當然每一個人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但高危群組,尤其是長者、小孩或有慢性病人士,都是高危,都是應該接種的。

記者: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探訪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病人時表示新藥即將到港,想問實際時間是何時?預期有多少病人受惠於新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脊髓肌肉萎縮症SMA一型病人,我們通過醫管局多番努力,跟藥廠商討出一個計劃,藥廠已答應將這種藥引入香港,正在商討細節,希望盡快在未來數個月可以到港。至於有多少病人可以受惠,一般要由醫生做臨床評估,即使是可以接受這種藥的病人,也要看他的臨床情況是否適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