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年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青年事務委員會第144次會議發言全文:
   
鳴煒(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各位委員、各位同事:
   
  我懷着高興的心情參加這個會議,因為我知道會議會為我們提供藍圖,在未來日子我們的新委員會可以在一個很好的基礎上展開,但在作出一個具體回應前,我首先想感謝大家,特別是鳴煒主席,你們很客氣說有一百場聚焦小組會,其實是不對的,是一百零一場,你們漏了一場,一百零一場中有部分我也有份參與,例如我去柴灣的青年廣場我也有份參與一些活動,我很感動,因為的確是很深入、很細緻和很誠懇,有一個很坦誠的交流,即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青年人甚麼不開心就會即時反映出來,是很難聽到青年人有這麼特別的表達。
   
  第二,你們有四場交流會,但最重要的就是主席在四場大會、一百零一場聚焦會全部出席,這個真的很難得,你是百分之一百的出席率。在座很多委員亦很認真,你們分開小組去做,大家分工合作,所以我要衷心感謝,因為這個是一項工程,是大工程,去年五月至十月不曾停過,部分活動在周六晚上進行是絕對不容易的,所以多謝大家無私奉獻,為我們青年一代作出很大貢獻。
   
  我想強調,你們在過去一段日子做了很多工夫。青年事務委員會其實在這麼多年來不斷地在推動青年工作方面不遺餘力,這是有目共睹的。青年發展基金亦帶動很多青年,擴闊他們的視野,透過去內地實習、在香港培訓等等,其實出外亦是增廣他們的見聞,這方面亦是貢獻良多。
   
  但我自己的看法是在這一屆政府來說,你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基礎,有一個很好的開始,一個很重要的開始。這一屆政府我們把青年工作放在施政的重點,可以說是施政重點中其中一重點,是重中之重之一。其中有幾件事情我們會做的,我們為甚麼會做這件事情?我們希望為我們香港的青年帶來一些曙光,帶來希望;在過程中亦可促進他們向上流動,這方面很重要,青年向上流動是極之重要。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與剛才你們說的報告內容很接近,其實都是取材於你們,資料是來自你們的「三業三政」。我同意黃(貴有)博士所說,是不能夠流於口號,「三業」大家都耳熟能詳,就是學業、就業,在就業中我加進一個slash,就是創業,其實兩個都可以,創業方面我們講的是創意;最後就是置業。這個是順理成章地前進,在人生過程中是這樣走的。
   
  同時我們亦希望能夠鼓勵青年朋友有機會議政、論政、參政。亦有一些很大膽的嘗試,其實我們從來未曾想過,這亦要多謝鳴煒、同事和有幾位委員幫忙,我們有一個青年自薦計劃,這個計劃我覺得是極之成功。我是受到鼓舞,我做完這個計劃後我對香港青年的評價完全不同,我覺得我們的青年有潛質和足夠能量帶領香港向前走。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這是我們的新嘗試,我們不知道反應會如何。開了五個委員會作試點,第一個當然是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二個就是公民教育委員會,第三個是禁毒常務委員會,第四個就是環境運動委員會,即是環保方面的,最後一個就是創科和再工業化委員會。這五個都是青年朋友一般來說有點興趣,只有十一個空缺,三個是給青年發展委員會,即是將來我們的新委員會只有三個空缺是自薦,我們共收到1 179個申請,其中有522個是要求加入青年發展委員會,是最多的。第一,超過一半想加入青年委員會,即是將來我們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後來經過篩選過有503位合資格,因為有一些是超齡或種種理由而不合格,503位合資格就要辛苦各位同事和委員、主席,申請者要參與小組討論,每一次八至十位來小組討論,我也去看過幾次。我沒有參與遴選,因為我要表示中立,將來我要出任主席,我沒有參與其中但我有前往打氣,我去看過他們的質素是很高的。每一次的分組討論,沒有人遲到,出席率差不多是九成九;第二,就是很多人提早到達,為甚麼?因為他們要開始整理自己,安頓自己的思維;第三,就是每一位都很端莊,穿着得很認真,有如考政務官一樣。真的很認真,這份工作是無償的義務工作,令我更肅然起敬。我和他們傾談時,在他們進場discussion前傾談,逐一與他們傾談,好像今日一樣,因為我不想讓他們有壓力,我沒份兒參與遴選,但我想與他們傾談和認識他們,他們每一位都質素很高,很有理念、有抱負,他們的熱誠在面上,可以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他們並不是來玩玩,是很認真地想加入,貢獻社會、貢獻香港,這是很好的鼓舞。
   
  另外我進一步說,只有十一個位,有千多個青年人,很多人會失望,我們應如何處理呢?我跟同事說,我想到一個意念,同事都指很好。我問來應徵的青年朋友會否介意將履歷提交予民政事務局內的中央資料檔案室,將來我們的司、局長或有關的委員會再委任時,可否不用重頭開始,即時可以增加多些新血。在我還沒有作出這個建議之前,政府只有941位青年人在我們的資料庫內,是6.5%。但由於他們有九成多人表示不介意,現在已大幅增加一倍至12%。你們可以想像,由6.5%增加至12%,共1 829人,多了近900名新血。
   
  第二個建議,我曾跟地區專員及區議會主席商討過,地區可以吸納他們加入區內諮詢工作。青年人住的地區,即時可以起動,即我們有約一千個青年,將來在地區及委員會,甚至將來的委員會可以設立一些小組,可以增選委員、可以有焦點小組,找這些青年人回來。我們將會安排分兩、三次與這一千個青年朋友會面,會在總部舉行座談,希望能把我們的青年網絡擴闊。這些就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香港的前途就是在他們手上。這次是一個嘗試,沒有嘗試不會有新突破,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突破,是一個難得的突破、是豐收。這個功勞歸於你們,因沒有你們開始做這些基建的工作,這份報告就是我們101層大廈的樁柱,將會比ICC還高。這個高樓要樁柱打得好,「樁」是由你們打,你們做好前期工作,後面的委員會可以繼續。
   
  這個新的委員會我們對自己有很大的期望,亦多謝主席,整個理念是行政長官林太在競選時由鳴煒主席獻計,指不如把這個委員會的主席由政務司司長出任,所以現在我坐在這裏準備接這個主席的位置。我明白到跨局及跨部門的情況,不多不少會有些困難,所以我把這個委員會定為「多跨」的委員會。為甚麼呢?因為是跨部門、跨局、跨界別、跨專業、跨世代、跨族裔、跨地域,因為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是跨地域,跳出香港,七個跨,是一個「多跨」的委員會。將來我們會像港珠澳大橋一樣,伶仃洋我們要跨過去,全部接駁好,英文是connectivity。我們要打通脈絡,讓青年向上流動。
   
  我亦覺得很僥倖,這個是「一條龍」服務。今屆政府有新的思維,我們有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籌備委員會的主席,我是副主席。我們會大約在六月正式開始投入服務。明日我到立法會一個小組公聽會,聽大家意見,聽很多民間意見,是有關兒童事務委員會。兒童事務委員會與青年發展委員會中間有些銜接點,因為都是青年,主席也是我。還有一個是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也會在兩、三個月後成立,亦是由我出任主席、目的是看香港全面的人力規劃、供求,特別是年青人向上流動的出路。我們要有新的經濟增長點,創科、創意、創新科技,都是我們將來的重點工作。讓香港青年可以有多點出路、多點選擇,從而打好基礎,就業、學業都息息相關,那出路怎樣呢?所以本屆政府可以說是一條龍去推動,三個高層次委員會在同一板塊由我擔任主席、但最重要是你們的幫忙,因為政府的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民間的智慧,所以今日這個會是重要的。
   
  也有個喜訊就是在《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預留十億元給將來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進一步加強工作,給多點空間青少年和向上流。所以將來我們會多做些交流的活動,擴闊他們的視野,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夠有承擔、負責任、有香港的情懷、世界的視野、國家的觀念,這就是我們的長遠目標。
   
  所以我今日來首先是多謝大家、感激大家、感謝大家,前路是充滿挑戰的,因為那幾個「跨」不容易的,有外面的「跨」、有內面的「跨」和怎樣串連所有事情,和要與青年有多點交流、對話、參與,看到他們有機會參與政府的公共事務、行政等,從而建立對香港的歸屬感。這點是重要的,溝通。
   
  主席,我一再多謝大家。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