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有一名一歲兒童感染嚴重流感,怎樣評估現時的情況,會否繼續有惡化迹象?現時的流感趨勢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流感的情況,現時流感繼續處於一個高位,不過我們看不到再上升的趨勢,所以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評估是繼續會在高位一段時間,希望巿民不要掉以輕心。若是小孩現在已復課,最重要是若家長發現小孩生病了,應帶他看醫生和不要上學。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上學時,很多人在一起,若有人感染,(被傳染的)機會是大的,所以最重要是這個呼籲。至於入院或流感現時的整體情況,我們都會一直監察。

記者:天文台表示未來兩天天氣又會轉涼,溫差會很大,預計這幾天急症室的求診量和內科病房需求,會否又再突然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擔心天氣又轉涼,呼籲長者多穿衣服保持體溫,感到不適時要看醫生,和不要到人多地方,這是個人去保持的。至於醫院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繼續推行早前應對流感高峰期的措施,例如增加了人手、聘用兼職人手,以至急症室若有太多非緊急和次緊急個案,他們有特別支援組處理,我們一直在監察。暫時情況都是平穩的,看不到數字有颷升,但一般來說,內科病房本身都是多人的,情況都是緊張,所以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是大的。醫管局不同崗位的同事一直監察情況,未來有數天天氣轉涼,大家要小心,但希望之後流感情況會慢慢下降。

記者:昨天的嚴重個案曾到國內的一歲小孩還未上學,怎看較高危的、年紀較小的風險較大?他並沒有上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有否上學是着眼於他會否感染其他人,若沒有上學是防止感染擴散,這是不上學的作用。至於他本身不適,可能是個人衞生問題,因為每一天觸摸很多東西,若沒有上學但有外出,甚至在家都有機會受感染,成人亦有機會感染小孩,所以即使沒有上學,個人衞生方面家長都要小心。當然接種流感疫苗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我們亦聽到很多意見,希望下次可以有多些到校注射疫苗服務。我們一直在積極研究這個方向,希望接下來的流感季節,我們能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京前提及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大塞車」,擔心很多項目不能通過,她提及包括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聖母醫院的重建,她說回來後會和議員商討,重新排次序,這些項目有沒有需要將次序排得較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的議題有醫院,我們亦很緊張,希望可以快些通過,最終提交財委會,可以如期重建或擴建這些醫院。因為地方是很重要的,若沒有足夠地方,現時擠迫情況不能改善,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跟時間表。

  另外,除了這些,我們還有一些公營骨灰龕的興建項目和火化項目,都是和民生非常有關,大家等了很久,我們亦通過早前很多的工作,希望能順利提交到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讓這些對民生好、大家又想盡快有的項目,可以盡快得以通過。

記者:有沒有初步想法哪些項目應優先排前,先易後難方式,公營骨灰龕是否相對上較難?有沒有分一些不同的類別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營骨灰龕已通過區議會和有廣泛諮詢,加上在區內有不同的評估,所以這不會是一個難通過的項目。當然整個政府,每一個政策局都有不同的項目,若要先易後難,都要從整體去考慮。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