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與銀幕情侶談情(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節目於四月至六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於資料館電影院放映。此外,其中十二套影片將於四月至九月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部分放映設映後談,由影評人蒲鋒主講。
 
  張活游和白燕演的窮丈夫和慘媳婦,形象深入民心。二人除了是銀幕情侶,現實中更是事業上的好拍檔,共同創辦電影公司。《往事知多少》(1953)中,張共有三個愛人,當中白與他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二人由初遇到分手都充滿浪漫色彩;分手前的最後一舞,更見哀怨纏綿。在《春殘夢斷》(1955)中,白的丈夫是個感情冷淡的名流,其後白重遇青梅竹馬的戀人張。張的溫柔體貼,令二人的愛火一發不可收拾。
 
  謝賢與蕭芳芳,男的風流倜儻,女的溫柔堅毅,演起情侶來讓人印象深刻。蕭在《冬戀》(1968)中形象多變,從富家女到妓女,最後是個悲情的孝女,使謝的感情隨之大起大落。在《窗》(1968)中,謝演的扒手黨,在一次搶劫中誤殺了人,後遇見死者失明的女兒蕭而萌生惻隱之心。謝在照顧她的過程中找到真愛,並洗滌了自己的罪。
 
  任劍輝和白雪仙是香港粵劇界的最佳代表,於銀幕前後貢獻良多,是粵劇迷心裏的永恆組合。《宮主刁蠻駙馬驕》(1957)由白演刁蠻公主,任則演駙馬。白婚前與任約法三章,要他以後婦唱夫隨,因而引發連串鬥氣式的打情罵俏。《跨鳳乘龍》(1959)是任、白與唐滌生鐵三角的作品。片中白因任的音樂造詣,甘願放下公主身段,非君不嫁,誰知任原是落難太子。電影盡展唐劇的優點,亦令任白配成為經典。
 
  另一粵劇組合麥炳榮和鳳凰女,一個火爆,一個倔強,建立出個性獨特的配搭,令這組合及其戲寶大受歡迎。《花木蘭》(1961)以大龍鳳排場作賣點,尤其是騎馬的功架更是多采多姿。片中麥演的柳元度送別鳳演的花木蘭一場,畫面中無馬,卻仿似真有其馬,足見二人的身手和默契。在《刁蠻元帥莽將軍》(1962)中,二人因重重誤會而敵視對方,更要在陣上交鋒對決。
 
  戇直天真的金峰與青春性感的「小野貓」鍾情相映成趣,合演的國語歌舞片大行其道,是當年賣座的銀幕情侶。《百花公主》(1959)中,鍾一人分飾花店少女及歌星兩角;前者被金視如無物,後者卻令他神魂顛倒。鍾在《入室佳人》(1960)中是位愛唱歌的少女,卻惹來新教師金的嫌棄,認為她過分嘈吵,但兩人在鬥氣一輪後終鬥出愛火花。
 
  六十年代當紅小生呂奇與影迷公主陳寶珠的外型匹配,二人的銀幕合作多不勝數,更帶動了粵語青春歌舞片的潮流。《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中,呂是位多情公子,陳是家庭教師;他們兩情相悅,處處流露甜蜜之意。《花月佳期》(1967)以載歌載舞的場面襯托浪漫的愛情。片中陳像「灰姑娘」一樣被姨媽視作奴僕,但其姿容及歌唱天分,深得英俊的樂手呂歡心。在《愛他,想他,恨她!》(1968)中,陳慘被好友所騙,以為自己得了絕症,只好假裝變心令男友呂對自己死心。
 
  《百花公主》和《入室佳人》為國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窗》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均不設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mm-ddisol/index.html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春殘夢斷》(195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冬戀》(196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宮主刁蠻駙馬驕》(1957)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花木蘭》(1961)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入室佳人》(1960)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談談情」為題,選映六對為人熟悉的銀幕情侶的代表作。圖為《花月佳期》(1967)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