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傍晚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Hello,大家好。我先講幾句關於《財政預算案》,大家都很關心。有幾點這幾日大家可能沒有認真留意,預算案對於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有很重大的投入。簡單來說,在全面落實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的承諾和建議方面,預算案預留了十二億六千萬元經常性撥款,加強安老服務,這一點是相當重要,因為安老服務是一個重點民生服務,有十二億六千多萬元,惠及很多老人家。第二,預算案亦預留了約二十二億三千萬元非經常性撥款,亦是在安老服務方面,硬件、軟件我們都會做,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承擔。
 
  第二,在康復服務方面,我們亦很關心殘疾人士的福祉,六億六千萬元的新資源、是經常性撥款,亦會投放在康復的範疇。還有一點是很溫馨的,《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會為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家長提供信託服務,因為這些家長將來老去,離開人世,儘管有些積蓄,也擔心小朋友因為有智障等理由而不懂得照顧自己。所以政府亦撥款五千萬元成立一個專責辦公室,這方面勞工及福利局會全力推動,我們真的是彰顯關懷,希望無微不至的精神能夠充分體現出來。
 
  第二,大家都記得在昨日行政長官亦提過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可以盡快審批工程項目。這一點,我今日重申,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大家留意到,預算案亦預留了三千億元的新資源,用來做第二期的十年醫院計劃、改善衞生署的診所和大學在醫療教學設施,是三千億元的撥款,這些全部都涉及基建,我們一定要盡快展開。現時在立法會財委會方面,大家都知道,到今時今日已批准的都是去年餘下的項目,今年的項目的討論還未能認真展開,包括醫院改建、擴建、重建等。所以,希望立法會真的可以盡快回復正軌,大家儘量為香港的整體利益着想,議員們不論政黨,放下成見,希望盡快處理這些個案。
 
  今年在工務小組,昨日特首也闡釋過,平均四個小時才可以處理一個項目,這個與去年上一年一點二個小時左右,相差甚遠。所以我希望大家為着市民的利益着想,為着香港長遠的發展,真的要盡快通過這些項目。這些項目亦對就業很重要,因為大家都知道,很多專業服務,現時一些讀工程系畢業、建築系畢業,很多建築師、測量師,最近開始就業有困難,特別是年輕的建築師等。以前大學未畢業已經有招聘書,但現在甚至是短期的工作也有困難。撥款滯後會影響我們年輕一代的出路,甚至是不同的管理層也可受影響,前線的工人亦可能有開工不足,這種情況如果一出現的話,對我們的就業情況會帶來很大的衝擊。所以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論政黨,為着這個大局,大家真的要為香港着想,實事求是地處理這個問題。
 
  行政長官也表示,我們稍後會與立法會不同政黨大家坐下來,心平氣和地釐定優次,看看哪些可以先易後難,希望有一個共識。以上是我想向大家作的一個交代。
 
記者:司長,自Budget出來後,關愛基金要幫助哪些人的定義一直在改,開始時說「N無」的定義要改,跟着又說要包括低收入的青年人,至今早羅致光說要包括家庭主婦。一時加一樣,其實政府是否沒有想清楚要幫助哪些人?其實現在修修補補,越加越多,會不會遲早,其實直接派錢是更直接有效?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有些誤解。羅致光局長也好,財政司司長也好,在電台節目不斷回應大家的提問,實際上現在已展開工作。首先我看到媒體有點誤解,亦有些議員說不應用關愛基金,亦不應用扶貧的角度去做這件事。大家不要鑽牛角尖,關愛基金和扶貧委員會只是平台,我們純粹借一個工具來達到「補漏拾遺」的目的,絕對不是做扶貧工作。我們希望真的是分享經濟成果,但為甚麼用關愛基金、用扶貧委員會的機制?因為他們以往有經驗,前兩年曾派所謂「N無人士」的津貼,有一定經驗,亦比較上靈活,比較快捷、便捷。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及早為我們認為是「遺漏組群」的市民可以得益,可以分享成果,真的達到關愛共享的精神。
 
  所以,過程中我們不是所謂「每日問一句便加一句」,事實上整套措施未完成全面規劃,只是在初步構思怎樣做。所以我們需要少許時間、空間深入思量整個操作、範疇,有哪些是今次所謂的「漏網之魚」,有哪些組群明顯受惠比較少或完全無得益,我們便會提出來,不是說「今日你問便多了一個組群」,絕對不是。我們要坐下來全面談,但過程中會聽大家意見,聽社會人士意見,聽立法會議員、政黨的意見,是一個開放態度。大家不要執着關愛基金的機制,我們不是用關愛基金的錢,反而是用政府的公帑。財政司司長已說得很清楚,政府會撥款、注資,只是借這個機制、這個工具,如使用一間西餐廳設施作為烹調中菜一樣,只是借西餐廳的平台來煮中菜而已,因為它有地方、方便。我們只是希望能第一時間,盡快靈活、便捷地達到目的,就是這樣。多謝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