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問有議員問是否要他們集合到三十五位議員,要脅否決預算案你才會考慮派錢,你自己有甚麼看法?第二,就是美國下星期會實施鋁鋼的關稅,歐盟可能會有一些回應,其實這個貿易戰是否會一觸即發,會怎樣影響香港未來的經濟走勢?

財政司司長:就着預算案中關愛共享部分,之前兩三日都多次向大家解釋過,我們是邀請關愛基金設計一個關愛共享的計劃,讓在預算案中原本未能夠覆蓋的一些組群能夠包括在內,以至這個關愛共享能夠更周全一點。在這方面,我已經邀請羅致光局長積極跟進。而關愛基金在這個月下旬亦會開會,在這段時間裏,我們會繼續謙虛地聽大家的意見,以致盡可能把這個計劃設計得周全一點,希望大家給予多一點時間。

  至於貿易戰這方面,外貿是香港生產總值的四倍,所以對香港來說是很重要。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全開放的經濟體,所以如果打貿易戰的時候是會對我們有影響,在這方面,我們亦正密切留意。我們看到在過去數天,美國就着鋼材、鋁的輸入提出會徵(收)關稅,亦看到歐盟的一些回應,以及美國後來的一個回應,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在目前來說,我們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我們只可以看着事情的發展,然後評估對我們的影響,再考慮怎樣去做。

記者:司長,我們看到港元在港美息差擴闊後急跌,有沒有看到一些不尋常的情況?以及會否擔心走資?另外,想問問會不會覺得金管局會有增發票據的可能性?

財政司司長:金管局作為我們金融管理和監督的監管機構,它的運作是相當獨立,亦會一直密切注意市場的情況。最主要是確定我們的金融系統有秩序地運作,同時間我們的金融穩定、金融安全不受影響。

  至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剛剛在你提問時,後面那位記者很大聲……

記者:港元方面急跌,你怕不怕香港有走資的情況?即是有沒有一些不尋常的水平會出現?

財政司司長:在二○○八年金融海嘯到現在,流入的資金約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億美元,停留在香港。在過往幾個月,當股市暢旺時,我們亦看到有一些資金流入,因此,在香港的游資是相當多。在未來一段時間,當美國加息時,我們亦估計會有一些資金會流出,在這方面我們完全有準備,無須擔心。其實有部分這樣的游資流出,對我們是好的,因為這樣的話,我們利率正常化的速度會更理想。

記者:司長,想問問早前有政黨建議派錢是從一個政治的角度出發,不一定要考慮財政的負擔,你會不會因應例如昨日的遊行示威,政黨亦會施壓,而去重新考慮多一次會不會全民派錢?另外,想問問中國GDP的預測是(百分之)六點五,與去年相若,會不會覺得是一個比較審慎的預測?對香港的影響有多大?

財政司司長:內地(今年)的GDP增長(目標),李克強總理定在百分之六點五,與去年一樣。在十九大的報告中有提出,未來國家的經濟發展是繼續由高速高增長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在這個過程中,他亦提到要深化供給側的改革,以及要擴大需求的規模,讓消費升級。這個調整過程是需要有秩序和小心,在這方面,他們亦提出要很小心地管理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所以我認為定在百分之六點五這個水平也是一個很穩健和審慎的目標。以中國的經濟規模,現時國民生產總值達到十二萬億美元,規模相當大,所以百分之六點五都是一個相當高的水平,絕對不是一個低增長率,所以如果國家朝着這個目標,其實亦可給予我們信心,因為對我們的經濟來說,外圍環境和內地的經濟發展對我們的影響是最大的,當內地的經濟發展是向好、穩定、而又有一個理想的增長的時候,是對我們有一個強大的支持,尤其是展望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其中一個大動力和增長可能的空間,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覺得我們對於內地有這樣的經濟增長,對於我們經濟的穩定和促進作用,都是覺得比較樂觀正面。

  至於你提到不同的政黨繼續提出他們的要求,我們會繼續虛心聽,但亦很希望大家明白到,正如行政長官昨日離開香港去北京開會的時候都有提出,我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考量,在這屆政府的理財哲學裏,我們認為公帑是要善用,是要用得其所,是要用在一些我們認為聚焦、有針對性的一些政策目標,因此「一刀切」去全民派錢,在我們來說,我們認為是不合適的。在未來的兩個星期,關愛基金設計這個關愛共享計劃的時候,我們仍然會繼續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希望吸納到大家的意見,令到這個計劃能夠設計得更加周全。

記者:司長,你剛才都說過美國可能會加息,亦都說可能香港的息口會跟上,或者對樓市會有壓力。你怎樣看短期內香港的樓市會否有大的調整?還有政府方面會否實施一些措施,甚至有「加辣」的情況呢?

財政司司長:在房地產市場來說,價格的升降其實受很多因素影響。供求是一個關係,利率走勢是一個關係,因為利率牽涉到供樓的成本,第三方面是心理因素、心理預期,所以變數是很多的。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提示了市民,影響樓市的不管是供應、利率、資金流向,這些情況大家都要注意,都要量力而為。在我們來說,不會評論短期的樓市走勢。至於你剛才說的需求管理措施,在我來說是不會就這些評論的,請大家明白,因為如果我說我們會想,便會被視為一個信息,會對樓市造成一些催谷的作用;如果我說我們不會想,亦都會對樓市造成一個催谷的作用。因此我想和大家說,特區政府從最高層都很關注市民的居住問題,所以對於樓市我們是緊密監察着,我們是從多方面考慮的。

記者:之前司長說可能考慮放寬樓按,其實見近來樓市都升得比較急,是否暫時未必會再想?或者其實情況現在去到哪個階段?有沒有可能出台?

財政司司長:好多謝你提出。我們仍然覺得現在樓市在緩慢升溫,因此在這個時候單單放寬樓宇按揭恐怕會火上加油,令到財政能力可能比較上困難一些的朋友,在這個階段入市,我們覺得對他們未必是好。因為萬一樓市有調整時,他們會受到比較大的傷害。因此,我們暫時來說,在這方面未會有甚麼措施。我們覺得要處理土地房屋的問題仍然要從整全的角度,即是說除了需求管理,除了按揭供款外,從供應方面是否有些工夫可以做呢?從銷售手法方面是否有些工夫可以做?要多方面整全地去看、一齊做。

記者:司長,想跟進一下,你如何看港元匯率接下來的走勢,會不會觸碰到7.85這個水平?

財政司司長:我們看港元利率是會(向)上的,當然exact timing,那一刻會上,這大家都不敢說,因為香港始終是全開放的經濟體,資金流出流入,是沒有預警,亦是隨時的。但我們是看在聯繫匯率之下,美國今年估計會加息三至四次,再加上她的稅務改革和縮表,香港跟着其利率上升似乎是無可避免。多謝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新城財經台節目《香樹輝King King傾》,回應有關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