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四日)出席「第十三屆世界腎臟日在香港」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流感高峰期還會持續多久?本星期已經全面復工復課,病房和急症室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今日世界腎臟日這個有關腎臟與婦女健康的活動。腎病或腎衰竭都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問題,全球有很多人都有腎衰竭問題,今次活動的主題是女性健康和腎臟問題,較早前衞生署一些調查顯示,差不多有近四成女性肥胖,亦有些如糖尿病、三高的問題,女性都應該關注。今日的活動其實給大家一個警惕,希望全香港市民,無論是目前沒有疾病、有些是高危的、以至患有腎病的,大家都應該在各方面關注。

  至於流感的問題,目前流感情況處於高水平,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但看不到有上升的趨勢,我們都是密切監察着。小朋友已經在新年後復課,有些學校也有些小爆發,第一星期在十宗以下,上星期有十多宗,我們現在密切監察着情況。至於急症室和醫院的情況,急症室的求診人次維持在大約5 000多的水平。至於內科病房,佔用率大約是110%,都超過100%。至於兒科病房,目前佔用率約為80%,我們一直密切監察着。

記者:現在有沒有需要研究到學校為學生接種疫苗?會否評估是否再有需要停課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流感方法,如果小朋友接種疫苗,在現有機制下,父母可以帶他們到私家醫生診所注射,政府也有資助,也有些醫生組織或個別醫生會到學校為小朋友接種。當然我們聽到大家的意見,會否再優化整個程序,甚至衞生署會否派人到學校接種疫苗?我們現在積極研究這方向,希望在下個流感季節,可以做更多到校服務。

記者:跟進流感的問題,到學校接種疫苗要視乎未來有沒有機會進行,是不是今次流感季節不會這樣做?較早前衞生署表示三月中會有一批疫苗到香港,會不會如期到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小朋友在新年假期後上學的情況,我們一直監察着有沒有爆發和整體的情況。至於我們說三月中有流感疫苗到港,我們沒有收到任何消息說會有任何改變,所以應該會在三月中如期到港。較早前衞生防護中心也有專家開會,檢視過若北半球疫苗用完,其實可以使用南半球疫苗,這也是可以的。若真的有這情況,我們也會做多些公眾教育,令市民明白這兩種疫苗,其實大致上專家都覺得可以接受和分別不大。至於接下來的流感季節,我們會積極研究做多些到校服務,如果父母選擇不自行找私家醫生接種,令小朋友在學校也可以接種。

記者:有關腎病的問題,大會說二○一七年有1 300個新症,目前香港腎病的情況是否多了很多,還是平穩?市民的認識是否不太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有1 300個新症,我們都是擔心的,一方面這不是一個小數目,另一方面衞生署最近進行的人口調查,發現我們無論在高血壓,甚至有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數字顯示香港市民對食鹽或膽固醇這些問題應該要增加認識,我們的醫療體系也希望做多些工作,及早發現問題,及早醫治。所以慢性病包括腎病,衞生署現在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檢視一些方向,做多些預防工作,令市民提高意識,改變他們現有一些可能不太健康的行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