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四日)出席第十四屆大角咀廟會開幕典禮後,就減少廢物及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和配套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很高興來到大角咀的傳統廟會。今次的廟會是新里程碑,正面回應政府最近推出的《大型活動減廢指南》,將傳統結合惜物減廢,令傳統廟會加上新意義,推動香港整體舉辦活動以至日常生活移風易俗,減少廢物。希望大家多些宣傳,將減廢信息傳遍香港,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電動車)「一換一」計劃外界認為太多關卡,譬如要車主持有舊車三年,會否影響參與人數和計劃成效?會否考慮放寬關卡,例如不必持有三年,甚至將計劃推廣至混能車都能參與?
 
環境局局長:整個計劃是為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在支持電動私家車同時,不會令香港整體私家車數目增長太多而惡化,是個整體平衡。香港地方不太大,最新推出的電動車,其續航力已比一兩年前大幅改善,達三百多四百公里。香港一般人駕駛每日只是幾十公里,相對價錢不太貴的電動車都可以很適合香港的狀況。我們應集中精力支持純電動的私家車,在香港更重要的是希望進一步推動商用電動車,因為香港路邊空氣的主要污染物都是來自商用車輛。未來日子除了支持電動私家車外,商用電動車是我們更應聚焦的事。
 
記者:是否代表關卡不會再有任何調整?
 
環境局局長:我們推出政策時已做到整體平衡,就(電動)私家車而言,我們希望不會因為這政策令香港私家車增長進一步惡化,因此支持大家如果有舊的傳統車輛或其他私家車輛,透過「一換一」計劃加速香港增加電動私家車。
 
記者:近年有批評指電動車配套不足,有否打算藉這計劃改進配套措施?
 
環境局局長:我同意你的說法。在《財政預算案》後,我們有跨部門協作,商討如何在電動車配套方面向前走。現時從外國進口的電動私家車續航力已比過往好,一般(車價在)三、四十萬或以下的電動車,其續航力已約達三至四百(公里),一般行駛路程下補充電力的需求會越來越少,在居所或辦公室有固定地方作充電設施,應是香港的未來趨勢。我們會透過跨部門協作,進一步在這方面推展。
 
記者:會否考慮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
 
環境局局長:今次財政司司長公布的最新方案已取得各方面平衡。再進一步就像我剛才所說,透過跨部門協作,在充電配套方面,如何因應香港環境再做多些。焦點不是在公眾停車場(增設電動車充電器),應該在大家的居所或辦公室設充電位,是香港的大勢所趨。謝謝。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