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司長(財政司司長)講過就關愛基金協助推行關愛共享計劃,會對「N無人士」定義三個新組別,其中例如交少少稅的年輕人,如何定義交少少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都會研究,現在未能給大家一個具體答案。大家知道,(《財政預算案》寬減措施中)退稅上限為三萬元,即百分之七十五(寬減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當然有些人可以享受三萬元,有些可能一千幾百元。通常在這些叫做「關愛共享」的情況下,不均的情況會引來大家一些不滿的情緒。我們都要思考,在客觀上可以如何做多點去幫助(市民)。

  因為大家知道,現在都有過半數的就業人士實際上不用交稅,所以這部分低收入的朋友亦享受不到退稅。而可能因為他的家庭狀況,亦未必可以申領譬如我們一般現在叫「低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來叫「職津」(四月一日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的部分,所以亦未必能夠從另一些措施獲益。

  所以,作為一個「補漏拾遺」的功能,從關愛基金的角度,就是要思考在《財政預算案》這些「關愛共享」的項目仍有哪些人可能不能夠獲益,我們可以用甚麼方法,可以設計項目幫助這班人,現在我們正在思考。

記者:有沒有初步想法,關愛基金可以做甚麼?你說預算案互動不夠,以後可以有何改善空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聽到很多初步的構思,在社會上、政黨、市民致電電台節目等等,我亦聽到這些聲音,我相信這些就是社會的初步構思。我們要聽這些意見,然後回去認真考慮,因為是有些難度,有些挑戰。一來就是,如果我們設計制度太複雜,行政費用就會貴,甚至會很難明白。如果制度太簡單,又很容易掛一漏萬,亦甚至有些人領取雙重福利,中間要作一個平衡。

  因為始終我自己初步的傾向,都是盡量去補那些洞,未必能夠填補所有,不過都是盡量。當你盡量填補在《財政預算案》措施覆蓋不到的人,都不排除有可能令少部分人重複受益,但重點是希望減少那些未能共享經濟成果的朋友。如果有少部分難以避免,都可能避免不到有部分人會有重複的利益。這又需要衡量及平衡很多因素。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現在預計會在三月二十七日開會,我們會盡快努力,在聽取這些聲音、意見後,盡量設計一個方案,屆時交由關愛基金(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