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我想問問預算案當中有一些紓緩措施未必可以惠及一些群組,交了給關愛基金處理,但這樣會不會令到關愛基金的開支大增?以及會不會變相亦令一些協助弱勢社群的資源減少?第二條問題都是想問剛才節目中提及到的,希望私樓可以更快推出市場推售,現時有沒有談過政策方向?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們委託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就着今次預算案裏的關愛共享方面,希望覆蓋面能夠比較全面一些。關愛基金最後在這方面用了多少錢,其實是會由政府提供的,所以政府今次在盈餘中會撥出一部分委託關愛基金去做這項工作。因此不會因此而用到關愛基金本身的錢,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着已落成的樓宇未供應出市場,我們留意到過去幾個月有上升的趨勢,我們亦正在研究如何能夠促進這些樓宇可以更早推出市場,這項工作正在跟進當中。
 
記者:你剛才說對於全民派錢,你們立場不變,但那些政黨說的,都似乎是有針對性地派,其實他們所說的加碼方案你會否考慮?以及關愛基金,剛才有些聽眾都說,他們等不及了,時間方面,會否有一個時間表與市民說多久之前可以做到?
 
財政司司長:不同政黨提出的意見,我都有聽到。正如大家所知道,他們提了出來,在社會上都有不同的反應,互相政黨之間亦都有不同的看法。這次我委託關愛基金去補漏拾遺,做這個工作,都請他們盡速的,但因為這些細節都要周詳考慮,希望大家給少少時間。
 
記者:司長可以說說其實是否代表不排除有機會做派錢措施,因為剛才說到預算達到十億計,其實政黨提出來的(建議)可能只是百多萬或二百萬元,其實是否有機會做到那些針對性的派錢措施?雖然不是全民派錢。
 
財政司司長:我們是希望透過關愛基金,能夠聚焦針對地幫助今次可能未能覆蓋到的基層朋友,好像剛才所舉例,有一些已退休的長者,他們可能是五十多、六十歲,亦未能得益於我們目前其他的津貼。舉例來說,有一類是住在公屋的,另一類就是有些人士很勤力、自力更生,沒有拿到綜援或者其他援助,不用交稅或者交很少稅。這方面我們都是欣賞的,所以在關愛共享方面,我們是樂意考慮覆蓋他們的。
 
記者:司長,都想問因為有市民提到預算案不是一天內準備,而是用了很多個月準備,為什麼還有遺漏?是否承認預算案不夠周全?第二,會否聯絡政黨?是以主動還是被動的角色與政黨商討那些建議?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裏也有提出就着「N無人士」請關愛基金提供支援,今次我們請關愛基金考慮「N無人士」的時候,也考慮我剛才所說其他的一些組群。至於政黨提的意見,我也有注意到他們說想來見我,提供意見,我當然樂意接見他們,也會謙虛地聆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想問DSE方面說會考慮調整,是否改為只資助日校考生?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剛才都說《財政預算案》有些組群未有覆蓋,是否只會透過關愛基金去支援?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DSE,即文憑試考試,我們的原意是既然我們有這個盈餘,我們都想關愛年輕人,所以就代繳考試費。我們注意到社會上這兩天都有一些聲音及提出一些關注,我們的指導思想就是我們要確保考試的學生不會受不必要的干擾,以他們的利益為重。所以,在學校裏面的同學當然要關注,我們原意都希望給機會一些年輕人,可能他曾經考過,成績他覺得不理想,但他有上進心想再考,我們都想補助他。那麼在這方面,由於還有些時間,我就請教育局局長與考評局聯絡,就着這些具體細節去落實,希望保障我們學生的利益不受影響。至於自修生,在可以範圍之內,合理範圍之內,我們都仍然想幫助他們。具體細節留給教育局跟進。你第二個問題是?
 
記者:第二個問題是預算案有些沒有包含的一些組群,例如是「N無人士」那些,想問是否只是會透過關愛基金去……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時是請關愛基金發揮補漏拾遺的作用,在這項工作中也盡可能彈性大些,覆蓋的範圍廣闊一些。
 
記者:另外,樓市方面現時都有很多大陸資金和專才來香港買樓,如何可以確保這些樓宇盡量給香港人,能照顧香港的買家?第二個問題是河套區準備撥款二百億元,但這個發展會是無底深井時,在這個發展方面怎樣可以確保以香港人的利益為依歸?
 
財政司司長:物業市場大家都知道我們有措施關於買家印花稅,在買家印花稅來說,不管是以公司也好,總之是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話就要繳交買家印花稅。換句話說,對於外來來買的人士,現時在需求管理方面,他們成本是重的。這方面我們一直留意着。
 
  至於河套區的發展,河套區發展是在科學園之下有一間子公司去推動。現時我們投入二百億元主要是做一些土地平整和基建的工作,以及第一期的樓房建造和營運。當然發展河套區的目的就是與深圳合作,以至我們也可以利用她在創科方面的好處,以至我們發展創新科技事業時,能夠發揮到一個協同效應,我們能夠有更大的得益。所以香港的利益一定會在當中照顧着。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回應有關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回應有關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