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二日)下午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請財委會批准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撥款申請,總額為124億9,190萬元,當中98億1,790萬元與工程有關。
 
  整體撥款的影響面十分廣泛、包括防止山泥傾瀉、翻修政府建築物、渠務、水務及公路維修,以至大學、學校,以及福利設施等的小型工程,和為乙級工程做前期研究工作等的項目。計劃於二零一八/一九年度進行的項目,數目超過10 000項,其中約9 000項為正進行中項目。
 
  政府需要在本財政年度屆滿之前,即二零一八年四月一日之前,得到財委會批准整體撥款。否則,現時進行的9 000多個整體撥款項目便需停止,而計劃於下年度開展的1 000多個項目,亦不能啟動。這除了會嚴重影響公共服務之外,更會對承辦有關小型工程的公司造成極大影響。它們當中不少為中小企,週轉不靈可能會令其倒閉,直接影響上萬名僱員生計。
 
  主席,政府樂意解答各委員問題,希望委員支持撥款申請,謝謝。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