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有關旅遊業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財政預算案》中有關旅遊業的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財政預算案》中就海洋公園的三點一億元撥款是如何決定的?一萬張免費門票佔當中多少?會否考慮優先派發予基層兒童?因為全港有很多學生,但一萬張門票很少。有關措施如何具體協助旅遊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日海洋公園已就《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撥款三億一千萬元予他們做教育、旅遊的工作作出補充。大家要明白,海洋公園是一個法定機構,其中一項工作是做一些教育及康樂活動。一直以來,海洋公園在生態教育或環境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海洋公園內亦有教室,舉辦活動。我看到海洋公園昨日的補充,它會將三億一千萬元的撥款用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加強現時在學生方面的教育工作,即是說除了利用現有的教室,還會接觸學校,看學校能否把海洋公園作為課外活動的地方,以推廣教育工作。海洋公園本身有這條件,我們看到海洋公園內有很多資訊,有很多互動的地方,透過與學校合作,可以給予學生一個好的學習場景及機會。

  另一方面,海洋公園亦會利用人工湖晚上開放的地方,加強光影表演活動,這會吸引遊客在傍晚時候來這地方,因為大家也知道,遊客在香港傍晚時候的活動選擇不太多。我們希望這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可以為學童或學校提供多一個學習機會,另一方面可藉此對海洋公園的遊客人數有所幫助。
 
記者:是否擔心因為對於海洋公園派門票的質疑而影響大家對整體預算案的評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說,預算案未必可滿足每一個市民的期望,但我們亦希望預算案能為各個不同行業、不同範疇帶來更多機會,尤其是在我的工作範疇內,帶來一些商機。旅遊是香港一個重要的產業,我們亦希望在旅遊方面,無論是在海洋公園的投放,以至我們已出台的整個旅遊業發展藍圖,都可為整體旅遊業或相關行業帶來更好的商機,因為旅遊業佔我們整體GDP(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亦佔我們工作人口百分之七。我們希望預算案能在旅遊方面帶來更多好處,我們亦會繼續聽取市民的意見。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