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一日)出席新界總商會新春酒會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就《財政預算案》提及可能會免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試費,會否擔心屆時出現很多「虎媽」會陪同子女考試,又或者影響了5**,例如有很多補習名師也去考試,會否影響5**學生的比率,令他們有壓力?

教育局局長:或者我先整體說。昨日財政司司長公布《財政預算案》,大家都看到,投放教育的經費是一個新高,總共有超過1,137億元,也是回歸以來,反映到今屆政府,尤其是今屆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工作。就算是經常性開支,也達至846億元,相比上年,有百分之五點六的增長,這些都表現到我們新一屆政府的努力。大家也看到措施,正如我剛才提及,有推動社會經濟,亦關愛社會。在教育方面,除了提升優質教育,也有措施照顧一些有需要的學生、關心我們的學生,其中免考試費,下一年DSE的考試費就是其中一個措施,目標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下年考DSE的同學,令到他們在財政上減輕一些負擔。

  我知道這兩天在網上有朋友討論會否吸引很多人試考,第一,我們覺得當這些朋友考慮是否去考試時,應該考慮有甚麼影響。很多同學在過去數年付出了很多努力準備考試,如果因為有人貪一時之興參加考試而令同學受影響,這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值得的。但我必須要指出,香港的DSE考試制度,每一個考試科目的級數,12345級都是一個水平標準的評核,即12345級內,會根據同學考試表現的水平及能力決定他是哪一級,這與有多少人參加,或其他同一時間參加考試的人,他的能力及成績沒有一個直接關係。當然,達到5級以上的5*及5**,就是我們傳統說的拉curve(某一百分比)的做法,但當大家想一想,如果其餘的人只是抱着「玩玩下」的心態,亦不是全心、花了很多時間努力準備的考生,我相信他們能考到那麼好成績的機會不大,所以我不相信這是很大的問題。

記者:口試方面,如有違反考試規則的考生就會被降級或取消考試成績,但如果他們本身不在乎考試成績,但他們的行為會滋擾到其他學生。會否需要有其他措施應對?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希望當大家決定是否參與考試的時候,都經過充分的考慮。大家亦都要考慮,有一批過去這麼多年希望考到好成績的學生讀書,我不希望大家貪一時之快去做這樣的事。但我們其實現在就考試安排及一些細節仍在考慮。有見於最近的討論,我們會密切留意,當我們詳細落實細節的時候,亦會將最近聽到或坊間表達的意見一併考慮。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