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補選三月十一日舉行 選民緊記帶同香港身分證正本前往投票
******************************
  二○一八年立法會補選三月十一日舉行。選舉事務處今日(三月一日)提醒選民必須帶備其香港身分證正本,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已向約二百一十萬名香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地方選區,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已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在投票日應前往哪個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們應留意通知卡上的指定投票站地址,確保前往正確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如果相關地方選區或功能界別的選民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以確定自己是否已登記為選民,及查閱自己被編配的投票站。市民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

  選舉事務處向每名香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地方選區,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選民寄出的選舉郵件內,除投票通知卡外,亦載有選民所屬地方選區和/或功能界別候選人簡介印刷版本、指定投票站的地圖、投票程序簡介,以及廉潔選舉單張。

  發言人說:「選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時,必須帶備其香港身分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領選票。」

  「投票過程十分簡單,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選擇的候選人姓名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地方選區的選民應把選票依照投票站工作人員預先摺好的摺法摺合一次,以遮蓋選票上的記號,之後將選票放入藍色票箱。至於功能界別選民,則應該把填妥的選票正面向下,無須摺合,再放入紅色投票箱內。」

  在投票日,334個一般投票站及最多24個專用投票站會開放予約二百一十萬名列於二○一七年正式選民登記冊上的香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地方選區,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選民投票。其中,香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地方選區會設立319個一般投票站;而另外15個一般投票站則會服務居住在九龍東及新界西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選民。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投票結束後,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地方選區大部份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即場點算地方選區選票。投票站改裝為點票站後會對外開放,公眾人士可在點票站的指定範圍內觀看點票過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會運到位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點算。

  除中央點票站外,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亦設有新聞中心,選舉主任會在該處宣布所有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舉結果。市民可在公眾區域內現場觀看選舉結果的公布。由於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會於三月十一日晚十一時開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控制入場人數,進場人士必須佩戴選舉事務處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

  為方便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投票,選舉事務處已作出相應安排。發言人說:「是次補選超過九成的投票站可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在可行的情況下,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加設臨時斜道,使有關投票站可供行動不便的選民使用。」

  隨投票通知卡夾附的投票站位置圖,清楚列明該投票站是否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

  他補充:「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如被編配往不方便他們出入的投票站,可以在三月六日(下星期二)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過選舉熱線(2891 1001)、傳真(2891 1180)或電郵(reoenq@reo.gov.hk)向選舉事務處申請重新編配到另一個投票站。如情況許可,選舉事務處會應要求安排復康巴士,接載他們來往投票站。」

  另一方面,選舉管理委員會鼓勵候選人提供其簡介的純文字版本,以方便視障選民利用輔助軟件了解其簡介的內容。候選人所提供的純文字版本已上載至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視障選民亦可致電為他們而設的電話專線2893 3762,收聽候選人簡介。投票站亦會提供點字模版,方便視障選民投票。

  為協助不熟悉中文或英語的少數族裔選民填劃選票,每個投票站均備有七種以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他加祿語、泰語、印地語、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及旁遮普語)編寫的投票程序簡介。此外,以有關語言撰寫的選舉資料亦已上載選舉網站。

  選舉事務處亦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合作,在選舉日及之前的兩星期,以上述七種語言為少數族裔選民提供電話即時傳譯服務,協助他們向選舉事務處查詢有關補選的事宜。

  投票站亦備有解釋投票程序的圖示指引,協助有聽覺和溝通障礙的選民,以及不熟識中文及英語的選民了解投票程序。

  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瀏覽是次補選的資料,如有查詢,請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