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的開場發言:
   
各位家庭觀眾、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今天公布了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在過去三個多月的諮詢期間,我收到很多不同市民的意見,這些都非常寶貴,亦令我更加明白社會上不同階層的市民正面對不同的生活和需要,這些訴求廣泛而且多元,無論在房屋、醫療、教育、衞生、安老等多方面都有很多不同要求,我實在要好好利用政府的資源,回應大家的需要,提升服務,以及投資未來。
   
  這份預算案有三大目標︰
   
  第一,是要發展多元經濟,為香港創富,也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第二,是要投資未來。面對人口老化,我們的醫療系統亟待改善。我們需要積極投放資源,及早做好設施和服務的規劃。我們同時亦要改善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第三,是關愛共享。我們要對基層和弱勢多加扶持,同時也要紓緩中產人士的生活擔子。此外,豐盛的生活不只建基於物質條件,因此我會投放資源在體育、文化和地區設施,提升大家的生活質素。
   
  創新科技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我預留了五百億元,聚焦發展我們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至於市民非常關心的醫療服務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明年的經常資助會增加近六十億元,以增加床位、服務和人手。我亦預留了三千億元,要醫管局提早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希望提供多三千至四千張床位。此外,亦要求大學提升培訓設施和增加培訓醫護人員、醫生的名額。
   
  為了減輕市民的負擔,我提出薪俸稅稅率調整和稅階擴闊,減輕中產人士的稅務負擔;亦透過一系列措施和市民分享我們的經濟成果,包括有退稅、減免差餉,以及向領取各種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額外兩個月的津貼。此外,亦對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每人二千元的補助;長者醫療券亦一次性增加多一千元;亦會為文憑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此外我會邀請關愛基金研究為「N無人士」推行短期紓困措施。
   
  各位市民,我們會繼續以積極創新、勇於作為的態度,善用資源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和關顧民生,同時大膽、大力地投資未來。
   
  多謝大家。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有線電視、now TV、鳳凰衛視、港台電視和無綫電視的聯合節目「財政預算案論壇」。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電視台聯合節目「財政預算案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