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投資於未來 提升教育、房屋、醫療及生活環境
****************************
  投資未來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中心思想。

  陳茂波指出,政府會善用盈餘,改善現有服務,提升生活質素;同時為香港的未來投資,尤其是在教育、土地資源、醫療及環境方面,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在教育方面,財政司司長指出,現屆政府已承諾為教育增撥50億元經常開支,其中36億元撥款已獲立法會通過。他建議再增撥20億元的經常開支,推行各項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支援幼稚園,以及推動融合教育和全方位學習。

  陳茂波亦建議撥款25億元,推行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獲公帑資助的十間專上教育院校開拓經費來源,促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提升教育質素。

  陳茂波說,政府會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撥出30億元,供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申請,以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置的項目。

  政府將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8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亦會獲注資8億元,從二零一九/二零學年起增加更多獎學金名額。

  為照顧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政府會為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以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增加學校護士人手。

  陳茂波亦會預留20億元,為有需要的公營學校加快安裝升降機,建設無障礙校園。

  他會預留25億元,成立全新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繼續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全人發展。

  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將會恆常化,參與學校每年會獲發15萬元津貼,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1.7億元。

  在房屋方面,陳茂波說,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10萬個單位,包括約75 000個公屋單位和約25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私人住宅供應方面,初步估計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約20 800個,比過去五年增加約五成。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賣地計劃會包括四幅商業/酒店用地,可提供約53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陳茂波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今年上半年進行公眾參與活動,討論增加土地供應的取捨和優次,年底前會向政府提交建議。

  他說,為善用政府用地,他會預留10億元,資助合資格項目的基本工程費用,便利非政府組織以短期租約租用空置政府用地或校舍。

  陳茂波稱,醫療是市民關心的課題,今年冬季流感來襲「再次提醒我們醫療服務亟待改善」。

  為此,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經常資助會提高近60億元,包括增加病牀數目、手術室節數和相關人手等。

  政府會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使之能更有效地規劃資源。

  陳茂波表示,他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醫院現址)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

  財政司司長已預留3,000億元作為初步預算,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醫療教學設施。

  陳茂波稱,未來五年共有超過2 000名醫科畢業生,他會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每年額外撥款約2億元,加強醫管局提供的醫療專業培訓。

  政府正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商討於未來三年,進一步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資助學額。

  財政司司長會向衞生署每年額外撥款1億元,鼓勵市民採取健 康生活模式,以減少非傳染病。

  政府會提供約5,400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計劃,讓更多非政府機構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費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陳茂波亦重視改善現有長者牙科護理服務。

  陳茂波稱,長者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今年會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他亦會一次性為所有合資格的長者,提供額外1,000元的金額,涉及約7.96億元。

  財政司司長建議設立5億元專項基金,促進中醫藥發展。

  他說,食物及衞生局即將公布自願醫保計劃的詳情。

  在藝術方面,陳茂波表示,他會預留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以持續提升文化硬件。未來十年,主要設施將陸續落成,包括新界東文化中心,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會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

  財政司司長稱,他會撥款5億元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用作添置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

  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政府會每年增撥5,500萬元,支援九個主要演藝團體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中小型藝團。

  財政司司長表示,他會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5億元,同時研究放寬計劃的配對條件,鼓勵捐款支持藝團發展。

  他會從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

  未來五年,他會向香港藝術節協會增撥4,000萬元以支持藝術表演、以2,000萬元擴展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以及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政府去年公布了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作名錄。財政司司長會撥款3億元,加強保護、推廣和傳承非遺。

  此外,他會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7,000萬元,資助本地粵劇藝團的製作和演出。

  財政司司長會在未來五年向香港公共圖書館增撥2億元,以向兒童及家庭推廣閱讀。

  為促進全民參與體育,陳茂波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資助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他說:「我亦會撥款1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

  他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額外注資50億元,支持精英運動發展。

  財政司長長表示,他會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商界贊助大型體育賽事。

  為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財政司司長繼去年預留2億元,今年會再預留8億元,進一步推動在政府建築物、場地及社區設施等設置可再生能源設施。

  陳茂波稱,他會預留80億元,回應十八區的訴求,如興建社區綜合大樓和利便行人的接駁設施等。

  財政司司長亦會預留20億元,在未來十年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