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大家好,剛才大家也聽了今屆《財政預算案》的公布,我作為行政會議成員,與我的同事葉國謙議員,都對這份預算案非常滿意,尤其是今屆新的《財政預算案》非常符合特首的理財新哲學,特別是當我們整個特區有一個如此充裕的財政儲備,其實是需要恰當地從一方面鞏固我們的經濟之外,亦令市民能夠享受這個成果,所以看到大家在我們這個1,300多億的盈餘之餘,我們也有差不多四成與市民共享成果。
 
  另外,在其他方面亦投放資源,除了令我們在香港的設施、市民享用的設施能夠改善之外,亦在不同的經濟範疇投放資源,鞏固我們香港的經濟支柱,更重要的是投放在一些未來的新發展方向。多元化的經濟是香港未來很需要的,尤其是大家看到我們要與周邊地區競爭,所以這一份《財政預算案》其實有幾個亮點,包括在創新科技方面,很開心看到政府投放如此大量的資源在這方面發展,因為你看到其他我們周邊的地區其實亦正在做類似的政府參與的過程,所以看到特區政府亦很適時回應,希望科研方面可以在這麼好的基礎之下發展。
 
  所以整體來說今屆的《財政預算案》能夠回應很多不同持份者在過去這一段時間向財政司司長,甚至特區政府提出的很多訴求,當然大家明白到是否永遠可以滿足所有人呢?當然可能總有些漏網,但整體來說,我們覺得其實絕大部分,尤其是在納稅人方面能夠照顧他們,因為他們付出亦很大,所以看到在退稅,甚至乎是剛才說過在這1,300多億當中有四成與市民分享。整體來說,《財政預算案》鞏固我們現有的經濟,發展、投放將來,在醫療方面、在剛才我說的創新科技、房屋方面,我相信這份預算案是一個很好的基礎,希望我們稍後在立法會的討論當中亦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希望能夠盡快通過,令市民可以更適時享受到這份預算案帶來的好處。
 
記者:是否希望立法會不要「拉布」?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的天職是需要就預算案不同地方提出疑問,我相信他們亦會希望政府方面解釋例如財政司司長今天就不同方面提出的方向,相信議員希望有更詳細的解釋,我亦相信他們也會繼續就着代表不同的選民,爭取更多。但正如我剛才所講,最重要是適時,即爭取還爭取,提出疑問還提出疑問,但也不要討論太久,因為大家最終想見到的是即時享受到預算案帶給市民的好處。所以,叫議員不要討論是不應該的,應該要討論,但要適時,在足夠討論下通過這份預算案。
 
記者:投入五百億在創新科技是否一個失衡的比例?在扶貧和幫助市民除了減稅和出「三糧」之外,怎樣可以體現特首的新哲學?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在創新科技和科研方面,我們過去起步慢,因為和周邊地區比較我們投放的資源不多,所以說五百億是否太多或太少,其實應該說我們的起步慢,要投放的資源是要更加多,因為在過去沒有太多資源投放入去。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屆的特首在過去作為政務司司長的時候在扶貧、教育和醫療方面都非常重視,所以並不是只在這份預算案才看到,過去就算是上屆政府投放在社福方面是比任何一屆政府都要多。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其實五百億我不覺得是多的數目,因為五百億之中,有近二百億是用於落馬洲的新河套區,事實上餘下的三百億元,正如陳議員剛才所提及,在起步如此慢的情況下投放,實在不算太多在這方面的撥款,相對整份預算案的比例算是合適的,特別是我們現在要發展智能城市之下,這可以算是相對不足的地方。
 
記者:如何看沒有全民派錢?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全民派錢在我們香港社會當中也有不同的意見,其實我們上屆政府也曾試過派錢。我記得的是,好多時錢派了出來也有好多人不滿意。當然,是否多了錢在口袋上是否不想,相信都應該想的,但是在過程當中亦有提出很多的質疑,這究竟對整體經濟可以帶動多少,和這對特區政府長遠是否好事。當大家知道,我們亦常常說人口老化、醫療方面的開支在將來只會越來越多,是不會少的,剛才提及在新的經濟發展其實很多都需要我們投放多些資源,雖然未必即時可以看到效果,但是長遠來說今日投放的資源將來是有回報的,所以像剛才所說,在創新科技方面其實是一個新的亮點需要投放資源,可能要經過多一段時間才見到效果,但這帶來的經濟效益是很大。至於在醫療方面,在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案》內提到立即起動第二個醫管局醫院方面的配置,差不多3,000億,這些是需要的,因為其實現在即時看不到,但是未來五年之後,人口老化的速度是會比現在增長得很快,這方面的資源是現在開始需要投放的,如果純粹一個即時派錢,可以看到大家可能開心一點,但是可能若干年後,我們會一同承受一個後果,就是今日我們沒有將這些資源恰當地放在醫療,甚至是扶貧方面。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