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2017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盧偉聰處長(警務處處長)、楊德斌總監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宣武主席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主席)、 袁莎妮總裁(香港總商會行政總裁)、黃克強總裁(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2017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由警務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為不同行業的網絡安全專家提供交換經驗和知識的寶貴平台,有助鞏固互聯網世界的安全。今年主辦單位共收到193個提名,反應熱烈,當中有80名網絡安全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獲獎。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感謝你們在提升網絡安全的努力和貢獻!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是警務處處長二○一八年首要行動項目之一。根據最新數字,香港在二○一七年錄得43宗涉及「加密程式」的科技勒索案。雖然這類案件數目及損失金額不多,但大多涉及個人私隱,警方高度重視。警務處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加強「民、官、商」合作,監察本地情況。警方亦會透過國際刑警與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共同打撃跨境網絡罪行。
 
  同時,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已成立一個專責小組,監察比特幣的發展及加強警方在處理相關案件的專業能力,打擊犯罪分子以比特幣作為「加密軟件」勒索案的贖金及清洗黑錢等罪行。
 
  除了加強執法力度外,我們亦須要提升公眾教育和認知。去年六月,警務處轄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聯同知名防毒軟件公司,以及多間大學、專上學院和公共服務機構展開「網絡安全運動」,向市民提供免費掃毒工具下載和網絡安全防禦法,並透過講座向學生和企業宣傳網絡安全信息,提升各界的網絡安全意識。
 
  最後,我再次祝賀所有得獎者,希望大家繼續為網絡安全努力,推動香港的創意和科技發展,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一個智慧而安全的先進城市。多謝大家。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