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愛基金推出「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基金)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推出為期三年的「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支援剛離開公立醫院並需要過渡期護理及支援的長者,為他們提供合共為期不超過六個月的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旨在讓他們在過渡期接受所需的服務後可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居家安老,避免他們過早長期入住安老院舍。
   
  試驗計劃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以醫社合作的模式,將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三個醫院聯網(九龍東、新界東及新界西聯網)的七間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北區醫院、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率先推行。
   
  試驗計劃共設六個層遞式的共同付款級別,合資格長者須就服務面值作共同付款,社署會根據長者每月住戶入息而決定其所須支付的金額。長者付款比率由最低的百分之五至最高的百分之四十。基金會支付共同付款後服務面值的所有餘額,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較多的基金資助。長者可根據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服務面值組合。試驗計劃預計最少有3 200名長者受惠。

  受惠長者須符合下列條件:
  • 60歲或以上;及
  • 因病況暫時失去自理能力,經醫管局的醫護人員評估為有過渡期護理及支援需要(即出院後需要臨時院舍住宿照顧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但未能受惠於現行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

  試驗計劃於二○一八年二月開展至二○二一年一月底完結。在試驗計劃推行期間,相關醫院的醫護人員會轉介合資格的長者到社署離院支援組。離院支援組的社工會向長者及/或其家人解釋試驗計劃的內容及細節,並協助有意參加試驗計劃的長者遞交申請至社署關愛基金組進行經濟狀況審查。合資格的長者預計最早可於二○一八年二月開始接受服務。

  市民如想了解試驗計劃的詳情,請瀏覽關愛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查詢。
 
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