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下星期幼稚園和小學復課,怎樣評估目前的流感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說停課安排對床位情況有點紓緩,之後會否要留意流感變成另一種型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流感的情況仍然處於高位,但看不到有上升趨勢。較早前幼稚園和小學提早放新年假,其實醫管局的入院數字和流感爆發數字都有下降,所以復課後一定會密切監察情況。我們呼籲家長,如果小朋友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或有其他不適,都不要讓他們上學。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向學校和家長發信,就這方面提醒他們。我們會一直監察接下來的情況。

記者:人手方面是否足夠?有醫療界人士指人手不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關注人手方面,我們較早前向醫管局額外撥款五億元,用以紓緩流感高峰期帶來的額外服務量所需的人手,無論在病房或急症室。昨日醫管局也公布了急症室的求診人次和嚴重個案情況。在這方面,一定要採取短期措施,但其實我們都非常關注中、長期的人手。我們去年公布了《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談及我們需要大量醫護人手應付目前在人口老化和很多慢性病的壓力下,帶來的額外服務需求,所以我們已請醫管局進行中、長期人手規劃。規劃提交給我們後,我們會在資源上配對。除了資源外,人手來源也是重要的,所以除了增加醫護學生名額外,當然亦希望可以挽留人手。我們會增加供應,但在流失方面也要下工夫,希望令醫管局的工作環境及其他方面做好些,減少流失。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